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確診破200萬 麥森市火葬場棺木堆三層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疫情加劇,累計確診病例在週五(1月15日)超過200萬,位於德國薩克森邦(Saxony)麥森市(Meissen)的火葬場,棺木堆疊至三層高,甚至來不及火化,火葬場員工表示,幾乎快無力負荷。

德國雖然施行硬封鎖已長達數週,但疫情依舊失控;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15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萬2千例,累計確診破200萬人,單日染疫死亡人數超過1千人,累計死亡已達4.5萬人。

根據美聯社12日報導,麥森市的感染率是全國平均感染率的3倍,是德國疫情最嚴重的區域之一。

火葬場經理沙爾達奇(Joerg Schaldach)表示,往年這個時間都是流感季節,不少老人家因此過世,冬天的死亡人數多於夏天是很正常的現象,平均火葬場大約都會有70至100具棺材。

「不過受到這次肺炎疫情影響,目前火葬場內還堆了三層、大約300具的棺材,而且每天還有數十具送來,儘管每45分鐘就火化一次,一天共火化60次,但幾乎快無力負荷了。」沙爾達奇無奈的表示。

沙爾達奇說,工作人員向來都希望在火化過程中,能滿足家屬的需求,許多家屬想見亡者「最後一面」,但在肺炎防疫的相關規定之下,棺木必須保持關閉的狀態,「當患者上救護車的那一刻,家屬們就再也見不到他們了」。

德國封鎖措施持續至1月底

報導指出,有些人將麥森市的高感染率,和該區域的反政府主義情緒做連結。麥森市在上一次的選舉中,有1/4的人把票投給了反移民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該黨有部分人士反對戴口罩、限制群聚和封城,也有一些人否認疫情的存在。

薩克森邦(Saxony)首長克里契麥(Michael Kretschmer)近期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承認,他低估了疫情對整個邦的影響力。薩克森邦是德國染疫率最高的邦。

德國原先的的封城措施規定,大部分商店暫停營業、學校停課,餐廳、文化與休閒設施關閉,慶祝耶誕與新年活動則僅限小規模聚會,當時的期限訂於1月10日屆滿,但德國當局5日時再度宣布,局部封鎖措施延長到1月底。

面對德國嚴重的疫情,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4日表示,她主張「大幅」加強管制措施,以降低感染率;有相關人士透露,梅克爾表示要把與各邦領導人的因應疫情危機會談提前至下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