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自由與暴政之間 蓬佩奧盤點美中交鋒

蓬佩奧貼出一組圖,說明川普政府執政初期,美國境內有超過100多所孔子學院,4年後,孔子學院的數量已經低於60所。(蓬佩奧推特)
蓬佩奧貼出一組圖,說明川普政府執政初期,美國境內有超過100多所孔子學院,4年後,孔子學院的數量已經低於60所。(蓬佩奧推特)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自2017年就職以來,逐漸結束數十年來美國對中共的綏靖政策。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六(1月16日)發送數十則推文,揭示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外交成果。

「中國共產黨構成了真的威脅;中國人民不是。50年來,美國對中國(中共)屈膝。在川普政府的領導下,美國政府不再如此。」蓬佩奧表示,「我們再也不能忽視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在自由與暴政之間的政治和意識形態差異。」

蓬佩奧說,「中共說謊,做出空洞承諾,我們必須認識到這種模式。要改變其不良行為,就必須制定它食言的後果。綏靖和『為對話而對話』是無效的。」

蓬佩奧以香港為例說,「中共撕毀對香港人民的諾言」;在美中貿易方面,蓬佩奧強調,在無法獲得互惠交易的前提下,川普政府才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中共撒謊 從疫情到南海活動

目前,中共病毒仍在全球蔓延。蓬佩奧說,中共掩蓋了疫情,讓了解真相的醫生消失,中共仍然拒絕讓世界看到它所做的一切;而美國為世界發明了疫苗,每個人都能看到這種對比。

在談到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為時,蓬佩奧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5年與時任總統歐巴馬會面時表示,中共「無意將南沙群島軍事化」,但這個諾言隨後被中共撕毀。

美國反制中共滲透和間諜活動

蓬佩奧寫到,美中關係「不是冷戰」,中共的威脅已在美國境內,中共透過間諜和各種形式滲透美國,川普政府則對中共的各種惡行加以反制,「中共在德州休士頓的外交機構進行間諜活動?我們關掉它。」

美國也「終止以文化交流為名的中共統戰行動」,打擊中共對美國的干預,如今其他國家也在仿效。蓬佩奧說:「我們揭露了孔子學院的真實面目——中共的假訊息和宣傳部門中心。美國各地孔子學院正一家家關閉。」

蓬佩奧貼出一組圖,說明川普政府執政初期,美國境內有超過100多所孔子學院;4年後,孔子學院的數量已經低於60所。

此外,美國把「15個中共媒體實體和機構貼上了『中共國家使團』的標籤,以確保美國人知道他們正在接觸的是中共的宣傳部門。」

捍衛人權與宗教自由

蓬佩奧表示,川普政府扭轉了幾十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共傷害行為的不作為政策,制裁與中共同謀的中國企業,凍結侵犯人權者的簽證等。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有史以來第一次公開宣布中共在南海的主張『完全不合法』」,並制裁20多家中國公司,因為它們協助中共實施其海洋主張。

蓬佩奧還談到,美國「與西藏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們的宗教自由和文化特性的權利」,美國「給勇敢的維吾爾族婦女提供了平臺,讓她們向世界講述中共統治下失蹤的家人」,「帶頭向世界揭露中共在新疆的可怕虐待行為」,並制裁中共官員。

對於宗教及信仰自由,蓬佩奧強調,「政府的角色是保護這項權利,而不是宣揚某種宗教意識形態」,他重申保護這項普遍權利的承諾。

蓬佩奧最後直接表示,「中國共產黨是馬列主義政黨,它已經明確表明,它對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