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唐鳳不同調 民團籲eID歸零思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內政部推動「新式身分證」(New eID)試辦計畫,因各界反彈太大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暫緩施行。多個民團18日表示,行政院應廢止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若已透過正式管道宣布政策暫緩,就應歸零思考,從政策源頭以保障人民隱私權、資訊自主權為基礎,整體規劃數位身分證政策。

繼新竹市政府宣布退出eID試辦計畫之後,蘇貞昌11日與部分民進黨立委餐敘時,也允諾eID政策將暫緩,並指示副院長沈榮津以行政院的高度統合各部會,盤點法制層面及主管專責機關,待資安等疑慮解決後,再重新啟動;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5日受訪時表示,eID數位身分證「目前已展開法制、資安、與服務體驗整備。」

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開放文化基金會、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永社18日共同發出聲明,並對政府提出四大訴求,質疑政府不同官員透過媒體釋放出來的eID政策暫緩訊息,是否真的是定案?還是又一次「滾動式檢討」、且戰且走的政策變形過程?

民團所提的四大訴求包括,一、政府政策不應透過非正式的餐敘與媒體放話來決定,若行政院確定eID政策暫緩,應透過正式決策會議與對外公開記者會,完整說明究竟是哪些原因讓政府暫緩這項政策?暫緩的期程?暫緩期間政府的作為是什麼?法制層面的範圍與具體事項是什麼?資安與服務體驗的整備指的又是什麼?

二、若行政院已透過正式管道宣布政策暫緩,就應歸零思考。民團主張行政院應廢止換發計畫、並廢止《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案建置管理辦法》,從政策源頭就以保障人民隱私權、資訊自主權為基礎來整體規劃eID數位身分證之政策。

三、eID數位身分證政策涉及層面廣泛,並非只是跨過「形式合法性」門檻,靠專法規範與設置專責機構就能解決、或者僅靠資安防護就能解決,呼籲行政院應從治理的角度,重視資訊「治理」的重要性。該有如何的資訊治理,需要更完整的議題盤點跟紮實的公民審議過程。

四、呼籲政府應根本地澈底檢討「一人一證,一證一號」制度,並保留「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分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