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瞻3期預算三讀 在野黨提案皆被否決

立法院會19日處理規模2,3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立法院長游錫堃(右)敲下議事槌。(中央社)
立法院會19日處理規模2,3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立法院長游錫堃(右)敲下議事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會19日處理規模2,3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經委員會和朝野協商後僅小刪約1億7千萬元,全案三讀通過。在野3黨雖然皆對通傳會(NCC)編列補助電信業者5G建設約155億元的預算有異議,但全案經表決不通過。

行政院長蘇貞昌2020年10月6日向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時表示,本次續期特別預算,將優先支應2025年前可完成的重大建設,全力加速臺灣數位發展,也藉由提高城鄉建設資源配置,強化偏鄉建設。

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初審合計減列5,550萬元,經黨團協商繼續刪減1億2千萬元,總共刪除約1億7千萬元預算。

對於NCC補助電信業者5G建設約155億元預算,包括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等在野黨團皆有異見,共提5案刪除或凍結預算,國民黨團更提案全數刪除。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發言時表示,看不出有編列預算的必要性,希望政府提相關規範或補助辦法送立院審議,才有辦法通過;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說,預算若補助業者應該是為國家基礎建設,但該筆補助的建設並非國家所有,並不合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發言時則說,該筆預算是NCC搶子孫的錢送給財團,他會窮盡洪荒之力追到底,未來還會在監察院、法院有其他動作,也呼籲民進黨立委傾聽民意,反對該筆預算。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發言反駁說,5G建設成果是全民共有,該筆預算是圖利全民,而非圖利業者,並強調過去馬政府時期也曾透過同樣方式協助4G業者。

不過,隨後上臺發言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陳歐珀對賭,強調如果馬政府時期有補助4G業者「我辭立委」,如果沒有「你辭立委」,質疑陳歐珀是「黑白講」。但全案經表決不通過,在野黨所提的預算刪減、凍結案,均被民進黨立委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