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童秋冬易感冒 小心引發中耳炎

幼童的耳咽管較短,所以細菌容易跑到中耳腔,尤其6歲以下幼兒的免疫力較
差,容易罹患感冒,一定要特別注意。(Shutterstock)
幼童的耳咽管較短,所以細菌容易跑到中耳腔,尤其6歲以下幼兒的免疫力較 差,容易罹患感冒,一定要特別注意。(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年3歲的小寶(化名)前一陣子突然哭鬧不停,媽媽原本以為他是輕微感冒,打算忙完手邊工作再帶他去看醫生,沒想到幾天後,耳朵竟然流出膿水,立即帶他前往小兒科就診。醫師檢查耳朵後,確診為急性中耳炎,鼓膜已破裂流膿,於是轉診至耳鼻喉科做後續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說,中耳炎的發生通常因為感冒造成細菌感染,但與感冒最大的差異是會出現耳朵疼痛現象。小兒中耳炎是兒科常見疾病,好發於比較容易感冒的秋冬季節,幾乎每週都有像上述案例這樣的小病人掛號,發現得早可及時治療,如果延誤就醫,恐引發其他併發症,甚至聽力可能會受到影響。

大部分中耳炎是細菌感染造成,通常會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延誤治療,可能會有中耳積水問題,或是造成聽力受損。(Shutterstock)大部分中耳炎是細菌感染造成,通常會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延誤治療,可能會有中耳積水問題,或是造成聽力受損。(Shutterstock)

他表示,中耳炎顧名思義是中耳腔發炎,大部分是細菌感染造成,通常在感冒一段時間之後,喉嚨裡的細菌會經由連接中耳腔和咽喉的耳咽管跑到中耳,導致中耳腔發炎,最常見的病菌為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卡他莫拉菌等。

幼童容易得中耳炎的原因

為什麼幼童比大人容易得中耳炎?杜戎玨說明,這是因為幼童的耳咽管尚未發育完成,和大人相比,幼童的耳咽管較短,所以細菌容易跑到中耳腔,尤其6歲以下幼兒的免疫力較差,容易罹患感冒,一定要特別注意。

一般感冒會出現的症狀包括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發燒等,中耳炎通常也有這些症狀,但與感冒最大的差異是會出現耳朵疼痛現象,也可能會覺得耳朵悶悶的、聽不太清楚,通常在感冒中期或中後期誘發中耳炎。

中耳炎經常會劇烈疼痛起來,多數集中在單側耳朵,少數為兩邊耳朵都痛,年紀較小的幼童,還不會通過言語表達耳朵痛,經常用哭鬧、抓耳朵的方法來表現,家長務必多加留意。

中耳炎的診斷方法與併發症

杜戎玨提出,中耳炎在診斷上,最簡易的方法是進行耳鏡檢查,如果耳道被耳屎塞住,影響到檢查的視線,醫師會施予耳朵滴劑,將耳屎溶解出來,或是直接清除。此外,耳鼻喉科醫師還會進行鼓室圖檢查,以偵測鼓膜狀況,診斷是否有中耳炎。

他說,大部分中耳炎是細菌感染造成,通常會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延誤治療,可能會有中耳積水問題,或是造成聽力受損。曾有研究指出,中耳炎未妥善治療,是造成幼童聽力損傷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耳炎還有一種較少見的併發症,就是造成耳後突出部位的乳突發炎。這種情形較為嚴重,因為細菌感染較深,需要進行頭部電腦斷層檢查,以確定診斷,此時也應住院接受抗生素注射治療。

家長務必提高警覺勿輕忽

杜戎玨提醒家長,雖然還有其他原因如外耳道發炎,也可能引起耳朵疼痛,但中耳炎經常發生在感冒後,或是與感冒並存,尤其是還不會表達的幼童,如果哭鬧不止,又有感冒症狀,家長要提高警覺,務必盡早請醫師檢查幼童的耳朵狀況,確認有無併發中耳炎,才能提早發現並治療,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