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對工作缺乏動力?有可能價值觀的方向錯了

只有做著自己不會生膩的事,以及思考要怎麼透過這件事取悅別人,這件事才能成為真正的工作。(Fotolia)
只有做著自己不會生膩的事,以及思考要怎麼透過這件事取悅別人,這件事才能成為真正的工作。(Fotolia)

文/八木仁平 譯者:許郁文
該如何做,才能保持動力永不減弱,能持續醉心於自己的工作呢?這裡為大家介紹一個小故事。

在日文裡有個單字「商道」,它的本質就是「永不厭倦」(商道與永不厭倦的發音相同),不管從多少人身上賺到感謝與金錢,只要是不感興趣的事,遲早都會「厭倦」。若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完全不顧時代潮流,客人總有一天也會「厭倦」你的服務,只有自己與客人都不「厭倦」,才是所謂的「商道」。

有一位從事護理工作的客戶告訴我,「雖然聽到患者的感謝很開心,但我已經覺得這件工作太辛苦,沒辦法再繼續撐下去了」。換言之,不管是多麼受人倚重的工作,只要自己覺得痛苦,就無法長久做下去。

如果是「想做的事」,不僅自己能樂在其中,也能讓別人開心。越是想對別人做出貢獻的人,越需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反之,就算是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只要不被客戶需要,就不可能長期做下去,因為這已不是工作,只是某種「興趣」。基本上,興趣都是要花錢的,所以必須另謀生路,找到能賺錢的工作。

 

(如何出版社提供)(如何出版社提供)

雖然有些人認為「只要能持續做『想做的事』,這件事就能變成工作!」但其實這是大錯特錯。如果不先預設是為誰而做,不管持續做多久,終究只是覺得痛苦。只有自己與別人都「不覺得膩」的事情,才能成為好工作。

找到自己與別人都不厭倦的工作

此時最重要的就是「重視的事」(價值觀)。換言之,一切的核心就是「重視的事」。以我為例,我所「重視的事」就是「由衷盼望自己能一輩子追求夢想,並且讓更多人追求夢想」。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種「追求夢想」的喜悅,我才會從事這項帶領別人找到夢想的工作。

 (如何出版社提供) (如何出版社提供)

只有根據「重視的事」(價值觀)尋找工作,才能找到「充實而不倦勤的工作」,也才能進一步找到「讓客人滿意又不生厭的工作」。

Point:以價值觀尋找工作,動機永不衰退。

「目標」不等於「價值觀」!

「目標」很容易與「重視的事」(價值觀)混為一談。若問兩者有什麼差異,簡單來說,「重視的(價值觀)」是「必須不斷追尋的人生方向」,而目標則是「在追尋人生方向之際的檢查點」。

.價值觀=方向

.目標=距離

如果漫無目的地奔跑,只會像困在滾輪裡的黃金鼠原地打轉。

曾有位客戶告訴我「達成目標時,有種燃燒殆盡的感覺」,之所以會覺得燃燒殆盡,是因為建立目標的時候,沒有顧及最重要的價值觀,因此達成目標也不會覺得幸福,更找不到下個目標。

你對現在的目標很有衝勁嗎?

如果沒什麼動力,那是因為你的目標與價值觀的方向不一致,也等於是將旗子插在錯誤的終點。如果你真的對目標有所憧憬,就不會缺乏動力。

價值觀(如何出版社提供提供)(如何出版社提供提供)

如果你正煩惱著該怎麼提升動力的話,恐怕你已經走上岔路了。此時你該學的不是如何提升動力,而是要先找出人生的目的,再訂立自然而然就有動力想完成的目標。

Point:價值觀是人生恆定的方向,目標只是途中的檢查點。

分辨「真價值觀」與「假價值觀」

在尋找價值觀的時候,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所謂的價值觀沒有正確解答。就算別人對你的價值觀缺乏共鳴也沒關係,只要你自己覺得「我就是想這樣活下去!」就是很棒的價值觀。

請不要把「應該這樣活下去」的假價值觀,與自己的價值觀混為一談。因為這種假價值觀是從父母親、社會這類外在世界潛移默化而來的價值觀,也是屬於他人的價值觀,如果你沒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不知不覺就會隨波逐流,只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

找到自己的價值觀之後,請確認一下,這個價值觀有沒有摻雜假價值觀。請每次問自己「想做這個嗎?」「該做這個嗎?」

價值觀(如何出版社提供提供)(如何出版社提供提供)

假設答案都是「應該做」、「非得做」,那恐怕這些都只是別人對你的期待,不是你心底渴望的事,就算追尋這些夢想,最終也只會後悔而已。

point:「想做~」才是真價值觀。「該做~」是被父母親、社會灌輸的假價值觀。

——摘編自《發現你的天職》,(如何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