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共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

川普政府1月19日認定,中共當局鎮壓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圖為2019年12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中共迫害維吾爾人的集會。(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1月19日認定,中共當局鎮壓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圖為2019年12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中共迫害維吾爾人的集會。(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1月19日)表示,川普政府已經認定,中共當局在新疆地區鎮壓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美國國務院官員在電話會議中說明這項最新舉動時表示,國務卿蓬佩奧查閱了「(中共)自己在新疆的政策、做法和暴行的詳盡文件」後,做出上述認定。

蓬佩奧的聲明中提到:「仔細審查現有事實之後,我已確定在中國共產黨的指揮和控制下,中國在新疆對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實施了種族滅絕行為。我相信種族滅絕正在進行,我們正在目睹中共黨國系統性地摧毀維吾爾族人。」

美國國會於去年12月27日通過立法,要求美國政府在90天內確定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或其他被指控罪行是否屬於反人類罪或種族滅絕罪。隨後,川普政府內部對此進行了激烈辯論。

路透社報導,週二在電話會議上說明這項決定的國務院官員表示,「這不是一個輕易做出的決定;它經過許多過程及許多分析」,國務卿在他的職位上做出了決定。

各國須決定是否購買新疆產品

中共在新疆的所謂再教育營,在國際上受到普遍譴責。據大規模的多方調查報告顯示,中共當局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打擊行為包括:大規模關押了約100萬人,強制再教育計畫,高度侵犯性的監視,宗教壓制,強迫婦女絕育和強迫勞動等。

路透社報導,國務院的這項決定並不會自動觸發任何制裁舉措,但這意味著各國必須認真考慮,是否允許該國的企業購買來自棉花主要產地新疆的商品。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1月 13日宣布,禁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所有棉花與番茄商品入境美國,因為這些商品是由被拘留、強迫勞動的維吾爾穆斯林生產。

《紐約時報》報導,確定一個國家的暴行在美國國務院是很罕見的行動;此舉是川普政府在任內最後一天對中共採取的最後行動,也是川普政府在歷經一年多的辯論後,就北京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做出懲罰。

其他國家或國際機構也可能仿效美國,正式批評中共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行為,並採取懲罰措施。此外,這一決定還會促使國務院進行某些審查。

美國外交政策官員及政治領域專家分析,未來數年或數十年內,中共治下的中國將是美國政府的最大挑戰。

拜登競選團隊在11月3日美國大選前也曾表示,中國新疆地區正在發生種族滅絕。

中共政府否認有關新疆種族滅絕和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的指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週四(1月14日)在美國社交媒體推特上傳播有關新疆人權的宣傳片,否認中共對維吾爾族的強迫勞動政策,同時指責美國政府在造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