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告別演說:我們的運動才剛開始

川普指出,他沒有選擇一條簡單、不會受批評的道路,反而扛下許多艱難的戰役,因為「在美國,政府要對人民負責」。(白宮Flickr)
川普指出,他沒有選擇一條簡單、不會受批評的道路,反而扛下許多艱難的戰役,因為「在美國,政府要對人民負責」。(白宮Flickr)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9日)發表告別演說,表示他祈禱新上任的政府能成功保持美國的安全和繁榮。川普指出,他沒有選擇一條簡單、不會受批評的道路,反而扛下許多艱難的戰役,因為「在美國,政府要對人民負責」,他還強調,「我們的運動才剛要開始」。

美國國會6日召開聯席會議,認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本次大選中獲勝,依照規定,新任美國總統在週三(20日)中午就職。

川普於週二下午發表了一段事先錄製、近20分鐘的告別演說。川普首先表示,由於4年前的總統選舉,「我們重建了國家、恢復了美國的精神、重振這個政府對其公民的忠誠」;川普也說,感謝美國人民給他機會,稱擔任總統是「一項莫大的榮幸與榮譽」。

川普說:「這個星期,我們將迎來新政府,我們祈禱他們能成功保持美國的安全和繁榮。」川普也表達對新政府的許多祝褔,但在整個演說中並沒有提到拜登的姓名。

川普譴責國會暴力事件

川普提醒,儘管美國人們在許多問題上有分歧,「但不能忘記,我們是一群由美好、正派、忠誠、熱愛和平的公民所組成的國家」。

川普再次譴責6日在國會發生的暴力事件,他指出,如此的政治暴力,是對美國人所珍視的事物的攻擊行為。「這是絕對不能夠容忍的。」川普嚴肅表示。

川普說:「比起以往,我們現在更需要團結於共同的價值觀,超越黨派仇恨,創造共同命運。」

成功促世界各國起身對抗中共

川普接著回顧4年來的政績,他說,自己恢復了美國經濟及領導地位,也讓美國再次強大,還有快速研發2款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興建邊境牆等,「我們恢復了一個國家為其公民服務的原則」。

川普也提到美中貿易協定的簽署,但在協議達成不久後,世界便遭受疫情的侵襲,也改變了世界對中共的看法。他表示:「我們振興了我們的同盟,團結了世界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對抗中國(中共)。」

川普還說,在他的任內與中東達成「一系列歷史性和平協議」,也把美國士兵帶回家。他特別自豪的是「成為幾十年來,第一位沒有在任內發動新戰爭的總統」。

「最重要的是,我們重申了這個神聖的理念:在美國,政府要對人民負責。」川普指出,他並沒有尋求一條最不會受到批評的道路。他扛下了艱難的戰役、最艱難的選擇,「因為你們選我就是要我來承擔這些」。

人們在上帝之下都是平等的

川普表示,他為每個公民都該有權享有的尊嚴、平等待遇而奮鬥,因為人們都是上帝創造的,在上帝之下都應當是平等的。

他也在最後留下了伏筆,「此刻,當我準備在週三中午將權力移交給新政府時,我希望你們知道,我們的運動才剛要開始。這是前所未有的。一個國家必須為其公民服務的信念不會削弱,只會日益壯大。」

他最後說:「我懷著一顆忠誠而愉悅的心情、樂觀的態度、也對國家與我們的孩子充滿無比的信心(最美好的還在後頭)。」「願上帝保佑你們、保佑美國。」

外媒:川普正在討論成立新政黨

《華爾街日報》週二報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最近幾天與幕僚正在商討組建新政黨,好讓他在離開白宮後可以繼續擁有影響力。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上週與幾名助手以及其他親近的人士討論了此事;而川普想稱新政黨為「愛國黨」。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對成立一個新政黨有多認真,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資源投入。白宮目前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