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倫擬部署「全套工具」 遏制中共經濟戰

美國的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Janet Yellen)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的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Janet Yellen)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孫洐源/編譯】美國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Janet Yellen)1月19日(週二)表示,拜登政府將利用一切可用的工具來打擊「中共濫用不公平和非法的操作」,這些非法操作削弱了美國的經濟。

葉倫是在週二於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舉行的確認聽證會上發表上述言論的,她在聽證會上稱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葉倫表示,中共一直在用一系列重商主義政策「削弱美國公司」,包括非法補貼國營企業、向外國市場傾銷廉價產品、竊取智財權以及對美國商品設置貿易壁壘。

葉倫說:「我們準備使用全套工具」來解決這些問題。不過她沒有具體說明拜登政府將採取什麼行動來打擊中共的經濟敵對政策。

葉倫在聽證會上沒有表明拜登政府是否會維持川普的關稅,不過她呼籲採取多邊方式對抗中共,「我相信我們應該努力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最好的方式是與我們的盟友合作,而不是採取單邊行動。」

葉倫還表示,拜登政府將專注於快速通過其提出的1.9兆美元的疫情救援計畫,拒絕共和黨人認為該支出資金過於龐大,並威脅到公共財政的論點。

「我們必須做得更多(來支撐經濟)」,葉倫說,「如果不採取進一步行動,我們現在就有可能面臨更長、更痛苦的經濟衰退,以及以後經濟的長期傷痕。」

葉倫將是繼擔任聯準會主席後,首位擔任美財政部長的女性,預計她將迅速贏得參議院的確認。

葉倫表示,她和拜登都意識到了國家債務負擔的上升,她說對抗經濟衰退比遏制支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