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英媒:武漢醫生被政府要求瞞疫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獨立電視臺(ITV)所製作的紀錄片顯示,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醫生對該片的臥底公民記者表示,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他們就知道這種病毒會人傳人,而且相當危險,但被政府下令噤聲。

據ITV報導,在1月19日播映的紀錄片《疫情爆發——震驚世界的病毒》(Outbreak: The Virus That Shook The World)中,見證初期病例的武漢醫生向一名祕密拍攝的公民記者坦承,早在2019年12月,他們就知道中共病毒的危險性,而且已經有人因感染此病毒而過世。

一名醫生說:「事實上,在12月底或1月初,我認識的一名親戚就死於這種病毒。很多與他住在一起的人也感染了,包括我認識的一些人。」另一人說:「我們都覺得人傳人應該是無疑的。」

這些醫生在武漢封城解禁之後,透露這些事。他們也提到,中共當局從疫情爆發開始,就試圖掩蓋。

一名醫生說:「我們知道這種病毒是人傳人的,但當我們在醫院開會時,我們被要求不要對外公開。省級領導人告訴醫院,不要說出真相。」

他們表示,有關當局知道(去年)1月的新年慶祝活動會「加速病毒的傳播」,但這種活動還是照常舉行;因為這能呈現「和諧」與「繁榮」的社會。

這段紀錄片揭示,正當具高度感染力的病毒在1月5日至17日之間傳播時,中共官方在這12天裡,沒有公布新的病例。

這些武漢醫生的證詞,受到臺灣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暨病毒學家羅一鈞的認可。他認為中共對這波疫情的初期管理搞得一團糟,是失敗的。他說:「我認為如果一開始中共對疫情的爆發能夠透明化,並迅速提供必要的訊息給全世界,這場流行病是可以避免的。」

疾管署流行病學家莊銀清也談到,他與同事獲准前往武漢調查中共病毒是否會人傳人,但一直很難找到答案。直到有一次開會時,他們才得知真相。莊銀清說,他們在會議中提出很多問題,對方最終很不情願地回答說:「有限的人傳人不能排除。」

但在疫情正式爆發兩週之後,中共仍未公開承認人傳人的可能性。他問道:「為什麼中共不早一點通知其他國家有關人傳人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