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雲露面尚未脫離險境 路透:投資人未能釋疑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電商阿里巴巴(Alibab)創辦人馬雲從公眾視線消失,時隔2個多月後,20日透過視訊連線公開現身48秒,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在香港、美國兩地股價大漲,但據路透報導,這無助於解決阿里巴巴與中國監管機關間存在的問題,部分投資人仍對持有該公司股票感到疑慮。

綜合媒體報導,馬雲去年10月24日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後,致使中共高層不滿,就不曾現身,他名下的螞蟻集團(Ant)在陸港兩地的上市案也臨時喊停,中國監管機構要求螞蟻集團進行整改,並對阿里巴巴開啟了反壟斷調查。

知情人士向路透透露,去年底馬雲為保持低調而清空自己所有的行程,阿里巴巴內部還因此討論他應何時及如何現身來安撫投資人,並決定他應該在某些日常例行事務中露面。

馬雲雖已辭去公司職務,且不出席財報發布,但對於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仍具重大影響力。20日他出現在和中國鄉村教師連線的視訊中,純粹是公益事務,和公司營運沒有相關性,但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股價,當日收漲8.52%至265港元,而在紐約ADR(美國存託憑證)也漲5.5%收265美元。

阿里巴巴股價21日回落,在香港盤中一度重挫3.7%。外界對於馬雲現身就說明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態度存有疑慮。

美國知名市場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說:「馬雲的實際情況完全取決於北京想透露給我們的訊息。無論馬雲是否忙於什麼、在躲藏或做其他事,阿里巴巴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釐清,這其中內情仍有待觀察。」

據媒體報導,有2名已減持阿里巴巴股票部位的投資人表示,考慮投資該公司股票前,他們需要獲得阿里巴巴和中國監管環境方面更多的保證。

加州投資諮詢公司Bay Street Capital Holdings的創始人William Huston說:「我們的最高投資標準之一就是領導能力,我們之所以投資阿里巴巴,是因為非常尊重作為領導者的馬雲。光憑他現身了,並不能說明什麼。」

Bay Street管理的資產總規模近8600萬美元。William Huston去年將公司的投資組合中把阿里巴巴持股佔比,從8%減少至不足1%,他稱螞蟻集團IPO的撤資產生了太多不確定性。「這一切讓我們處於一種心態是,阿里巴巴對我們的未來而言,不是一個審慎的投資標的。」

管理約40億美元資產的佛州資產管理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董事長兼首席投資官David Kotok表示,在螞蟻集團IPO停止後,他就出清阿里巴巴的持股。

David Kotok說:「在這種情況不斷變化且不知能做什麼的局面下,你無法透過傳統的證券分析方法來進行決策。所以我們在場邊觀望。」

阿里巴巴的不確定性已經損害了該公司股價,該股仍低於螞蟻集團IPO取消前的水準。

美國管理諮詢公司BRG(Berkeley Research Group)合夥人Harry Broadman認為:「鑑於投資人對阿里巴巴股價的反應,若北京當局是理性的,就會明白別毀了這棵搖錢樹。」

另有專家認為,馬雲尚未脫離險境,螞蟻集團仍可能會被分拆。

據媒體報導,香港投資諮詢公司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投資長西爾沃斯(Block Silvers)說,馬雲的再度現身就像他之前失蹤一樣出乎意料,表現出馬雲與中國監管機構的關係有趨於穩定的跡象。

但西爾沃斯指出,馬雲尚未脫離險境,「雖各方皆能接受的路徑可能已經找到,但螞蟻集團看起來仍可能會被分拆,而監管的限制基本上會讓螞蟻集團原先的估值受到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