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上臺 分析:美左不會當中共兄弟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華府高度戒備,到處是軍警,20日商家也釘上木頭確保安全。 (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華府高度戒備,到處是軍警,20日商家也釘上木頭確保安全。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正式宣誓就職,外界憂心美國極左派上臺,恐與中共變成哥倆好。對此,時勢評論員文昭表示,他認為應該不會,因為極端左派思想都有「不包容」的特點,當前左派間也在爭搶世界舞臺的領導地位,彼此的關係比敵人還像敵人。

拜登於美國時間20日在國會山莊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並發表就職演說;卸任的前總統川普則先行一步離開白宮,在馬里蘭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舉辦告別儀式後,轉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Mar-a-Lago),展開他卸任後的新生活。

文昭表示,相較於川普抵達佛羅里達時,受到大批民眾的夾道歡迎,號稱史上最高票的拜登,就職典禮卻顯得十分冷清,不僅網路上觀看直播的人數不多,「按噓」人數也遠高於「按讚」人數,甚至還關閉即時評論功能,不敢直接面對美國人民的真實聲音。

此外,川普才剛缷任,中共就對川普團隊28位反共立場強硬的成員祭出制裁。文昭表示,這個動作是給拜登的下馬威,警告在中國有利益的拜登家族與拜登團隊,若繼續延續川普的路線,在中國的利益就會因此受損。

文昭說,有人憂心,美國極左派上臺後,美國政策方向左傾後是否會變得與中國相同?未來恐與中共變成哥倆好、沒衝突?他分析,其實不會,哪怕是意識形態接近的政權,也會出於國家利益、領袖的個人野心等方面的爭奪,產生很尖銳的衝突。

他以中共、越共為例,過去號稱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同志、兄弟,最後還是鬧翻發動戰爭。相信中、美在一些領域,包括南海、對臺關係、智慧財產權等尖銳議題上,仍會延續對立態勢,拜登可能會做出有損原則的讓步,但還不至於公然取消這些衝突。

他說,而且就算大家都是左派,還有個左得正不正宗的問題,馬列共產黨是極左路線,但現代西方白左路線是把平等無限放大,雖然雙方的主張有很多重疊,但極端思想都有「不包容」的特點,不僅對敵人如此,對同志兄弟也不包容。

文昭說,現在左派團體內部各派之間也鬥得你死我活、比敵人還像敵人,互相之間在爭搶世界舞臺的領導地位,這一點中共比誰都清楚,只有在搞掉川普這件事上,它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美左和中共並不會真正地成為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