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谷歌抵制澳洲新聞付費新規 威脅禁搜索功能

澳洲政府將討論世界上首部媒體業公平交易規範,要求谷歌和臉書等社交媒體平臺必須向澳洲媒體機構支付原創新聞費用。(LEON NEAL,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政府將討論世界上首部媒體業公平交易規範,要求谷歌和臉書等社交媒體平臺必須向澳洲媒體機構支付原創新聞費用。(LEON NEAL,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蕊、徐翠玲/綜合報導】谷歌在澳洲參議院的一個聽證會上威脅說,如果澳洲通過監管新法,讓谷歌為原創新聞內容付費,那麼谷歌就讓澳洲用戶無法再使用搜索功能。

澳洲參議院委員會正就《新聞媒體議價法》草案舉行聽證會,該法案要求谷歌和面書等社交媒體巨頭向新聞出版商支付展示新聞內容的費用。

谷歌澳洲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席爾瓦(Mel Silva)在聽證會上說,澳洲擬議的《新聞媒體議價法》是不可行的。「如果這個版本的草案成為法律,這將使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停止在澳洲提供谷歌的搜索功能。」

她還表示,「這不是威脅,而是現實」,因為這會讓谷歌在財務上無法繼續在澳洲提供服務,也與谷歌搜索引擎的運作模式不兼容,而且會開啟一個「危險」的先例。

但席爾瓦承認,谷歌去年在澳洲賺取了48億澳元巨額利潤的同時,只繳納了5,900萬澳元的公司稅。

谷歌在澳洲的大部份收入來自廣告,其中43億澳元收入來自在線廣告。

州自由國家黨(LNP)參議員麥克唐納(Susan McDonald)在聽證會上表示,谷歌已經將傳統媒體的廣告市場來源據為己有,就像小企業向谷歌支付廣告費一樣,谷歌也應該為其展示報紙、電台和廣播網絡的原創新聞內容付費。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政府已經定好了規則,這是澳洲的工作方式。「我們歡迎想要來合作的人,但我們不會對威脅作出回應。」

綠黨參議員漢森-楊(Sarah Hanson-Young)在聽證會上表示,谷歌的行為前後不一致,今早還說新聞搜索量只佔1.25%,現在只為了這點搜索量就威脅讓所有澳洲人用不了谷歌搜索引擎?

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去年公佈了《新聞媒體議價法》草案內容,並稱其為「世界首創」和「巨大改革」。參議院委員會審議後將於2月12日出台報告,然後議會將在今年年初投票。

該草案要求谷歌為展示新聞內容付費,如果谷歌和媒體在磋商3個月後無法就費用問題達成一致協議,將進入強制仲裁程序。

就在參議院聽證會舉辦前夕,澳洲人突然發現,他們用谷歌搜索時,一些最新的澳洲新聞從搜索結果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舊新聞。谷歌聲稱他們在做實驗,少數澳洲用戶受到影響。

1月14日,財長弗萊登伯格說,谷歌應該專注於為新聞付費,而不是屏蔽新聞。

面書也曾威脅如果澳洲目前版本的《新聞媒體議價法》草案獲得通過,他們將禁止用戶在平台上分享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