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強化產金鏈結 國發會將引保險業資金至公共建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四(1月21日)表示,將就「私募基金」及「國發基金」2大面向強化臺灣產金鏈結。(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四(1月21日)表示,將就「私募基金」及「國發基金」2大面向強化臺灣產金鏈結。(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四(1月21日)表示,將就「私募基金」及「國發基金」兩大面向強化臺灣產金鏈結,特別是保險業擁有龐大資金,若善加引導資金流入五加二產業及公共建設,將有助經濟發展,因此,國發會主動擔任私募基金(PE Fund)主管機關,預計於2月底前展開相關作業。

龔明鑫於週四談話會表示,臺灣保險業擁有龐大資金,若可以引導至公共建設、五加二產業等投資項目,有助於經濟發展;現階段因私募基金無主管機關,保險業資金無法進入,非常可惜。

因此,龔明鑫表示,國發會願意主動擔任私募基金的主管機關,協助進行私募基金資格認定,以促進保險業等民間資金的流入,投資項目則鎖定在五加二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及公共建設,預計2月底前,會徵詢各方意見訂定「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要點」,也會與金管會商議保險業投資部分。

不過龔明鑫也說,初期對於私募基金審核態度會比較謹慎,設計一套機制,一旦機制建立後,規模才會慢慢擴大。

國發基金的部分,龔明鑫表示,「強化數位轉型從這點開始」。他解釋,過去國發基金時常背負政策任務,投資了不少國營事業及泛公股,也希望這些公司可以變成整體產業轉型升級的轉變者。

像是國發基金持股的公司中,有董事者,法人董事將會提案,要求該公司須強化數位轉型,以及要求公司提出未來3至4年的數位轉型計畫;至於其他直投事業,也須自提計畫,說明如何強化數位轉型,龔明鑫說:「數位轉型是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