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測登場 首日啟用5間防疫試場

學科能力測驗22、23日登場,首日考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等3科。(中央社)
學科能力測驗22、23日登場,首日考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等3科。(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2、23日登場,首日考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等3科。大考中心表示,經回報統計,學測首日共有5名考生體溫量測超標,經複檢仍未過,被移到5間單獨的防疫試場作答;另有7名考生因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等身分,被安排到3間隔離試場應試,大考中心在學測闈場外圍也架設藍色帳棚和紅色警戒線。

110學年度學測22日舉行第一天考試,共有12萬8千多名考生報名,因採選考,大考中心統計,實到人數10~12萬多人不等,但碰上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大考中心展開相關防疫措施。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指出,由於學測沒有補考,針對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的「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後之7天自主健康管理」等3類考生,安排於隔離試場應試,隔離試場啟用3間,也因為有考生體溫超過標準,因此累計啟用5間防疫試場。

周兆民提到,入闈人員事前都已做PCR核酸檢測,考量闈場防疫安全,在防疫專家建議下,將闈場內區隔為綠線和紅線,綠線為安全區域,如有人員身體不適,則走紅線區域。

試場違規部分,大考中心初步統計,手機未完全關機者有39件,攜有不可攜帶入座物品者有31件,放置於臨時置物區的物品發生聲響者有17件,這些違規案件將提交考試委員會審議,並視情節輕重扣分。

至於首日考試科目的難度,英文部分,臺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選擇題難題較多,尤其文法部分,學生練習較少,答題較有難度,整體屬於中間偏難;頂標的原始分數可能會比去年下降1、2分,但級分應該不會變動,前標和均標的級分則預估可能會下降1級分。

全教會解題團隊認為,英文科選擇題主題多元,文法及片語題型增多。文章結構較往年複雜,須強化閱讀理解及文章脈絡分析能力。翻譯及作文則生活化,易拿到基本分,整體難度屬「中偏難」,極具鑑別度。

在國文(選擇題)部分,臺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試題呈現近5年最難,更發現閱讀文章接近學術情境,偏生硬,與學生愛讀的輕小說不同,也推測是明年新型學測「卷卡合一」的前哨站,建議未來學生閱讀應設目標與方向。

全中教解題團隊認為整體難易度適中、鑑別度佳,回歸文學素養,沒有為跨域而跨域的文題。全教會解題團隊則認為試題中偏易,取材相當多元但沒時事題。全教會指出,今年試題、文法與句型結構占分比例較往年高,但試題不難。題組中出現古今材料結合,增加題目變化性,是有創意的試題。

社會科部分,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社會考科除了各科單題外,跨領域知識整合的試題共有12個題組,包括以抗愛滋病毒藥物的智慧財產權結合地理觀點探究愛滋病空間分布、以大甲媽祖遶境結合文化權概念、空間資訊等。

歷史方面,全教會解題團隊認為,末代課綱回歸傳統命題,不若去年生活化。各題關鍵字明確,選項較無誘答力。以及近現代史試題偏多,戰爭對社會變遷之題型比例偏高,題組以臺灣史與世界史為主,跨科題組過於刻意組合。

地理方面,全教會解題團隊表示,取題目靈活挑戰性高,情境式題目比例高,取材新穎不落俗套,以及非常素養導向,文本分析與地圖判識高度結合,題目靈活。歷、地、公三科高度整合,相得益彰。

公民方面,全教會解題團隊表示,試題難易度「中間偏易」,命題以基本題型為主,素養題型為輔,無圖表題型,整體命題設計中規中矩。試題大致符合符合課綱的規定,各冊題數大致平均分配,除了總體經濟部分未入本次試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