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eID非專法就能解決 民眾黨團:政府缺乏數位治理能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政府強推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引發各界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於院會裁示,同意暫緩,待完備法制、取得社會共識後再繼續推動。但民眾黨立院黨團認為,並非訂立專法就能解決所有疑慮,內政部應歸零思考,正視政府部會缺乏數位治理思維、能力的問題。

民眾黨團22日發布聲明指出,雖然蘇貞昌同意暫緩數位身分證的換發作業,暫時結束這場各界充滿疑慮的國家級資安及數位建設鬧劇,但eID背後的問題始終沒解決,人民對資安、配套、年長者該如何適應等方面仍有疑慮;而且依舊沒有回應民團提出保留紙本身分證選項、成立專責保護機構、數位治理配套措施等訴求。

民眾黨團認為,數位化固然是全球趨勢,也是邁向現代國家的指標之一,但任何數位化都應該要建立在保障人權、確保排除資安疑慮的前提之下。eID涉及層面廣泛,並非只是跨過合法的門檻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更重要的是應完整盤點公益性、必要性與落實公民審議過程。

民眾黨團強調,中央政府以為透過新增一個數位發展部,就能夠解決數位治理問題,殊不知,目前各部會根本尚未具有數位治理的思維與能力。民眾黨團呼籲,內政部應歸零思考,與國發會共同協助各部會數位化,從新準備好後再與大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