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品牌力獨一無二 手創設計正夯 手創達人 李秉憲、蘇家蓁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如果以舞蹈來比喻創業,一個人創業如同獨舞,兩人一同創業,就像是一支華麗的雙人舞,不斷的互相激發出優美的舞姿,以及源源不絕的創意。

學設計、美術出身的李秉憲、蘇家蓁,是一對熱愛手創小物的情侶檔,因為喜愛設計,因而捨棄穩定工作,投入創意市集的領域,雖然在外必須頂著風吹雨淋,且每天構思、製作的時間很長,工作非常辛苦,但是看到顧客喜愛自己的作品與讚美時,就是最佳的回饋。

許多設計師坦言,最擔心自己花很多時間,嘔心瀝血的作品被其他人模仿,甚至量產,看到簡直就要吐血;不過李秉憲與蘇家蓁認為「要避免這種狀況,就必須不斷創作出新的特色,自然不怕自己辛苦設計出來的作品被別人模仿」。

他們自豪地說:「我們每2個月就會推出新的東西,別人就算想要模仿,也只是在抄我們舊的作品。」很多圖案都是由蘇家蓁負責插圖,李秉憲再把蘇家蓁的插圖設計成實品,彼此發揮所長,激盪出一件件獨特又有趣的小玩意。

手創設計領域 正火紅中

近幾年台灣設計屢屢在國際競賽中發光,獲得佳績,在為數不少的創意市集內,聚集著熱愛創作的年輕人,設計出極具巧思又個性化的商品。台北市西門紅樓前的創意市集,即是新崛起的小聚落之一,從過去只有40幾攤,到現在100多攤。特別的是,必須是自己設計的創意商品,才可以申請擺攤販賣,顯示出手創設計領域已是炙手可熱。

隨著觀念漸漸地改變,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捨一般大學而就讀科技大學。不過有些設計師認為,國內設計教育和業界脫節,空有創意,但不務實。

對此,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陳玲鈴談到,其實台灣設計科系的教學,已相當反映業界的狀況,以台科大為例,設計理論與業界結合的課程各占一半, 每學期也會聘請業界各面向設計師到校兼任,包括電子商務課程、產品設計實務等課程也都包含在內。

對外界認為所學與業界實務有落差,陳玲鈴認為,產業界很重要,但絕不該是教育的全部,在學習過程中,實務連結、理論同等重要,因為產業界是不斷隨著時間而改變的,現在學習怎樣操作這套軟體,但是過幾年後就不一樣了。

以創意市集去了解顧客、磨練自己

學習應該要放眼未來20年後,現在念設計史、設計哲學、理論等課程,以及開發設計的理念都非常重要,應該培養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再用這套想法呼應在不斷變動的實務經驗上,才真正能不斷應變新潮流所帶來的衝擊。

對於目前日益蓬勃的創意市集,陳玲鈴認為,這是一個很好走出「象牙塔」的方式,讓設計者去體會真實的世界,了解顧客市場需求以及人生百態,進而不斷調整作品的方向與風格,這是很好的磨練。建議可以朝開設店面、品牌的經營等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