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對抗混合戰 基進籲設應變中心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左2)、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右2)、台灣北社祕書長潘威佑(右1)、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左1)2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臺灣應展現抗中意志給美國總統拜登看,擺脫臺美關係模糊而造成的不可預測性。(中央社)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左2)、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右2)、台灣北社祕書長潘威佑(右1)、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左1)2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臺灣應展現抗中意志給美國總統拜登看,擺脫臺美關係模糊而造成的不可預測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威脅,台灣基進黨22日指出,資訊時代的混合戰,不再以傳統軍事方式攻擊對手,而是以假新聞、YouTube平臺和網紅代理人達到煽動分裂、擾亂民主制度的效果,建議比照北約成立跨部會混合戰應變中心,以有效對付中共新型態戰爭。

台灣基進、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北社、永社22日召開「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臺美建交」記者會。台灣基進提出法制、資安、國防、總體規畫等國安4箭,包括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立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資限制修法;結合「乾淨網路」,推動臺灣版「乾淨網路標章」、App與電子產品資安認證程序;在《臺灣保證法》架構下,尋求美國對臺軍售和共同演訓,維持不對稱戰力;比照北約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

關於中共對臺灣認知作戰,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說,以關西機場事件為例,關西機場事件看起來是國際外交事件,但對臺灣內部卻有軍事滲透危機,到底主責單位是外交部、國防部還是國安局?在權責不清的情況下,應效仿北約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以便進行跨部會合作,有效防範中共。

張博洋指出,許多民眾擔憂,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恐造成臺美關係生變,以及美國抗中態度軟化。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去年底已確認美國一中政策是一中一臺,現在應該以蓬佩奧奠定的一中一臺為基礎,堅守底線。不管未來拜登對美中關係、臺美關係的態度如何,「我們都能夠找到臺灣自己的主體性。」

臺美關係就像兩人採鴨子船

張博洋說,臺美關係就像兩個人踩鴨子船,過去美國前總統川普踩得非常快,所以臺美關係進展很快,但現在拜登如果踩得比較慢,臺灣就有義務更用力踩,讓臺美關係可以同樣穩定的速度持續前進。

「我們不能夠像以前一樣,一直把對美、對中主動權放在美國身上。」張博洋表示,提出4支箭就是要呼籲蔡政府,如果拜登對臺灣維持過去戰略模糊的態度,臺灣應該在內部主動積極排除中共滲透,甚至跟中共劃清界線,才夠拉回對美或對中關係的主動權,就算拜登對中態度軟化,或臺美關係趨緩時,臺灣還是可成為自體免疫非常強的堡壘。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美國在川普的領導下,確實對臺灣有很多有利因素發生,包括《臺灣保證法》、《臺北法》、《臺灣旅行法》等。但臺灣內部有中共代理人在背後製造謠言,影響國防、資訊等,挖臺灣牆腳。而臺灣是第一島鏈中心,也漸漸成為世界高科技中心,如何防範高科技被敵國拿去,也是今後蔡政府該思考的部分,希望4大箭能夠在最短期間內實施,讓臺灣有更安全、更寬闊的道路往前走。

應盡速完成代理人法立法

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說,中共對臺灣的威脅就是混合戰,特別在資訊戰部分,可以預期一定會更勝以往,但憑現有法律如《反滲透法》仍有所不足。《反滲透法》可處理中共政治獻金,但中共滲透不是只有政治獻金層面,還有資本等。呼籲盡速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立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中資限制修法,確保臺灣有足夠的武器來防禦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