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厘頭創意 催生逗趣小玩意兒/

由蘇家蓁(左)負責插圖,李秉憲(右)再將插圖設計成實品,彼此發揮所長,激盪出一件件獨特又有趣的小玩意。(施芝吟/攝影)
由蘇家蓁(左)負責插圖,李秉憲(右)再將插圖設計成實品,彼此發揮所長,激盪出一件件獨特又有趣的小玩意。(施芝吟/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走設計這條路很有趣,但一定要自己真的喜歡,才能堅持下去。」學設計一定會碰到缺乏靈感的困境。對此,設計達人李秉憲談到,「新的想法總是出現得非常奇妙,而且『無厘頭』」,這樣的設計過程就是讓他覺得有趣的地方。

在創意市集經營已久的李秉憲、蘇家蓁,拿出一組塞滿蓬鬆棉花的動物別針,主題為「法令紋的世界」,說到這個作品,只是蘇家蓁在本子上隨意畫上一隻兔子,加上兩條法令紋後,沒想到顯得異常好笑與逗趣,兩人看到後笑得樂不可支,李秉憲就說:「好!就畫這個。」新主題往往就這樣拍板定案。

品牌名稱為「針線球兒」,主要取自家中愛貓玩毛線的形象,放眼望去整攤的設計果真都以可愛動物風格為最大宗,因為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微笑,累積不少忠實粉絲客戶,總是期待新設計的推出,只要新品上市都會馬上跑來買。

正露丸、普拿疼 特色小物吸住顧客心

為了增加競爭力,2個月就會開發出新商品,從之前「臉的系列」、「動物系列」一直到最近新推出的「小吃系列」;以台灣常看到的特色小物,包含統一布丁、伯朗咖啡、正露丸、五塔標行軍散、普拿疼等做成的小貼紙,也頗受歡迎。

「好可愛喔! 下禮拜會有嗎?你們什麼時候才會來?」詢問聲此起彼落;蘇家蓁笑著說:「大家的支持,是創作的動力,有人喜歡是最重要的。」

不怕薪水低 未來潛力不設限

每次在想新主題都會很煩惱,蘇家蓁就會到處走走看看,觀察身邊的小事物來尋找創作靈感。近日推出的新設計,主打「台灣熱門小吃卡片」,這些包含豆花、珍珠奶茶、燒烤串、小籠包等台灣特色小吃卡片,裡面可以寫下祝福小卡,像一般信件寄送,很多日本、香港觀光客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也有很多台灣顧客買去送給外國朋友。

不過,一開始也曾遇到自己很喜歡某些圖案、動物,所以設計出一大堆認為很滿意的作品,卻發現並不受到市場青睞,隨著了解這產業的動態後,蘇家蓁今年便辭職全力投入設計了。

全力投入雖然有其風險,但潛力卻可期。李秉憲仔細計算過,現在只是原本薪水的4分之3,但如果待在原本的公司上班,5年後還是領一樣的薪水;不過在手創設計上,從帳面上的業績能看出逐漸有起色,幾年後的潛力可望超過原先穩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