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什麼運動有效養生、防病? 醫師分享走路健身之道

走路時,身體與情緒都會鬆弛下來,完全忘記緊繃的壓力,其實很多與壓力有關的毛病。(Shutterstock)
走路時,身體與情緒都會鬆弛下來,完全忘記緊繃的壓力,其實很多與壓力有關的毛病。(Shutterstock)

文/李豐(前臺大醫院病理科醫師、李豐病理中心負責人)
人體的血管暢通、垃圾少,就不容易生病,但是什麼樣的運動能更好地養生、防病、促進血液循環?與癌症和平共處50多年,而且越活越健康的醫師李豐說,她的運動是從走路開始。因為走路而受益的她,要在此分享她對走路的獨到見解。

連續走路 15分鐘有效通暢血管

走路是一種人人能做,完全無副作用的運動,連生病的人都可以做。只要有心開始,且能夠持續做,再慢慢地加量,就能看到效果。走路是我最先進行的運動,要有規律的走路,並連續走15分鐘以上,就能使身體裡的很多器官組織收到運動的效果。 

肌肉在連續地收縮和放鬆的同時,肌肉中大量的血管,也在連續地收縮與放鬆;在這樣的情況下,心臟和血管就會更加暢通,並促進血液循環,廢物也會更快地被排出。(Fotolia)肌肉在連續地收縮和放鬆的同時,肌肉中大量的血管,也在連續地收縮與放鬆;在這樣的情況下,心臟和血管就會更加暢通,並促進血液循環,廢物也會更快地被排出。(Fotolia)

走路可以使人體內的很多肌肉,尤其是大腿的肌肉,做連續的收縮和放鬆的動作。肌肉在連續地收縮和放鬆的同時,肌肉中大量的血管,也在連續地收縮與放鬆;在這樣的情況下,心臟和血管就會更加暢通,並促進血液循環,廢物也會更快地被排出。 

走路是一種十分自由自在的運動

走路是一種不需要裝備、不需要技巧、不需要花錢、不需要運動場所的運動,只要想做,隨時隨地就可以做,也是一種十分自由自在的運動。走路時,身體與情緒都會鬆弛下來,完全忘記緊繃的壓力,其實很多與壓力有關的毛病,例如:胃痛、背痛、頭痛、拉肚子等,都會在把走路養成習慣之後,逐漸獲得改善。 

走路不必講究任何技巧,因此不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腳上面,這樣就可以把注意力拉出來,放到別的事物上。常見有一些人在走路時,還可以同時進行觀鳥、觀星、觀賞植物、觀賞大自然等活動;這是走路的另一個好處,不但可以運動,還可以發展出其他的樂趣。 

爬山也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運動

雖然走路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運動,但並不是運動的唯一選擇,除了走路之外,我還有進行爬山、慢跑、游泳、有氧運動、瑜伽、體操、拍手和靜坐,就只有球類運動、跳舞與騎腳踏車沒有嘗試過。

走路可以使人體內的很多肌肉,尤其是大腿的肌肉,做連續的收縮和放鬆的動作。(Shutterstock)走路可以使人體內的很多肌肉,尤其是大腿的肌肉,做連續的收縮和放鬆的動作。(Shutterstock) 

其中爬山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不需要熱身,也沒有競爭性與壓力,只要到了登山口,慢慢地往上走,身體自然就熱了。爬山也是一個紓壓的好方法,因為爬山需要大力呼吸,大量排汗,可以把很多壓力造成的毒素與悶氣往外排出去。 

爬山還有一個好處是遠離都市,走入山林呼吸不一樣的空氣,讓肺部大量補充能量。爬山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是膝蓋不好的人不適合爬山,因為那樣會增加膝蓋的壓力,反而會造成傷害,尤其是走下坡的山路,膝蓋的壓力更大。所以膝蓋不好的人,走路是最適合的運動了。 

選錯運動既傷身又會造成反效果

每一個人對運動的選擇,雖然都有自己的偏好,但是如果選擇錯了,有時候不一定能達到運動的目的,反而會傷了身體。 

曾經有一個朋友來找我看看她的身體狀況,於是我建議她去做運動。過了1個月之後,她又來找我了,說她越運動,身體狀況越糟,而且現在頭也開始痛。我問她是如何運動的,她回答說:「我的公司地下室有一個乒乓球桌,每天中午我就去打1個小時的乒乓球,因為妳說運動最好要連做1個小時才有效。」 

我再問她如何能連續打1個小時,她回答說:「我必須先去搶乒乓球桌,並辛辛苦苦地把每個上場打球的對手都打敗,就是要一直戰勝,才能連打1個小時。」聽完,我告訴她說:「妳要把所有的對手都打敗,那要多緊張呀!這哪是運動,簡直像打仗,怪不得妳會頭痛。」 

其實所有球類運動都有這個問題,因為想贏,所以要動腦筋,於是整個人就會處於緊張的狀態;人在緊張時,血管會自動關起來,很難達到增加血液循環的運動目的。而且球類運動容易受到運動傷害,像是打棒球容易傷肩膀,打籃球容易傷膝蓋與腳,練舉重容易傷腰部與背部,所以如果為了運動,結果卻受了傷,也違反了運動促進身體健康的目的。 

還有一位家庭主婦問我,一整天都在忙家事與照顧孩子,這樣算不算運動?我告訴她說:「不算,那是勞動而不是運動。因為家庭主婦做家事,經常同時做幾件事,有時做完一件,又趕著做下一件,這只能算是忙碌,而不是放鬆地動,所以無法達到運動的目的。」

——摘編自《善待細胞,可以活得更好》,(原水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