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養出美白瘦身 怎麼進補中藥湯不會苦

利用中藥補湯,不僅溫和進補又能美容。(圖為中藥示意圖)(記者劉宸豪/攝影)
利用中藥補湯,不僅溫和進補又能美容。(圖為中藥示意圖)(記者劉宸豪/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東方女性保養重視美白與減肥,除了擦保養品、防晒,還可利用中藥補湯,不僅溫和進補又能美容,一舉兩得。德利泰老闆介紹最適合女性的五款補湯茶飲,從美白、減肥、補血等功效,都可依照個人需求對症下藥。

利用中藥補湯,不僅溫和進補又能美容。(圖為中藥示意圖)(記者劉宸豪/攝影)利用中藥補湯,不僅溫和進補又能美容。(圖為中藥示意圖)(記者劉宸豪/攝影)

*五款補湯茶

美白四神湯
成分:淮山(山藥)、蓮子、芡實、茯苓(也可用薏仁取代)
效用: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溼的效果。其中茯苓與薏仁具有美白效果:茯苓、芡實也都有消水腫功效。

甩脂荷香茶
成分:荷葉、山楂、薄荷、甘草、蒲公英、紅棗、黃耆、羅漢果、生陳皮
效用:亭亭而立,迎風飄飄;油脂好走不送。適合愛吃消夜,或是暴飲暴食後想要恢復身材的女性。人體內大部分是水氣,當體內的水氣太多、溼氣太重,就變成負擔,會比較水腫。體內除溼也是一種體內環保,因此要把溼氣排除掉。

補血四物湯
成分:枸杞、狗尾草、麥冬、黃耆、地黃、白芍、當歸、川芎
效用:適合貧血需補血、滋補乏力的人,尤其是經血量少、心悸、失眠、氣色不佳的人。

福貴將早茶
成分:紅棗、乾薑、帶殼桂圓、肉桂
效用:抵擋寒氣、紅潤暖心。當女性每個月月事來潮失血多、受涼,都可飲用這款配方茶飲,可促進血液循環。

甦身促勁茶
成分:車前草、山楂、黃耆、山藥、紅棗、甘草、生陳皮
效用:化積有方,通體舒暢;久坐族好夥伴。這款茶飲配方具有促進代謝功效,適合整天坐在電腦桌前、不愛運動、想要改善消化狀況的人。

*雞腿燉湯品

以上配方可簡單泡茶喝或是燉雞更滋補,選一隻雞腿切塊加上中藥材料包與水,放到電鍋燉即可。若不吃雞肉也可以加排骨燉湯。另外,孕婦若要進補,建議先諮詢醫師指示再行服用。

*怕苦怎麼吃

如果怕苦的話,可不可以拿掉會苦的食材?德利泰中藥互動體驗館老闆陳清鈕表示,每一種食材都有其特殊性,結合中藥的理論就是最好的搭配,這樣燉出來的效果會比較理想。例如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缺一不可,換了一個就不是四物湯了;但是可以加枸杞、紅棗,或是黨蔘、黃耆可以提氣,這個對四物湯也有幫助。

如果怕苦的話,就避開黃蓮、黃耆、川楝子之類的苦澀食材;也可以加甘草、紅棗,增加甘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