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預防老人跌倒 彰化榮家實施影片宣導

彰化榮家護理師正在和住民們實施衛教。(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護理師正在和住民們實施衛教。(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家為防範高齡長者常發生的意外事件-跌倒,於日前在該家長青堂失智園區由護理師薛玉涵以影片等方式宣導「預防跌倒」,以增進照服員及住民對於預防跌倒的觀念。

隨著年齡增長及身體功能逐漸退化,會造成平衡感、神經系統及骨骼肌肉關節等身體機能慢慢衰退,導致跌倒發生率逐漸攀升,為預防長輩們跌倒,除給與高齡長者正確的預防跌倒觀念,照顧者對於長者日常生活觀察也是不可忽視的。

彰化榮家薛護理師表示,長輩日常行走時要放慢腳步,若有頭暈、下肢無力等身體不適時,應主動尋求協助並予以使用單拐及輪椅輔助,失智長者因病情需要大多有服用身心科用藥包含鎮定、安眠劑,也需注意藥品可能造成暈眩之副作用。

她說,除此之外環境也常是造成跌倒主要因素之一,活動區域地板應保持乾燥避免濕滑,移除不必要的障礙物,才不會導致長者踢到物品不慎跌倒,空間規劃愈簡單愈好,夜間睡覺時也必須留一盞小燈,才不會讓長者夜間如廁時因房間視線昏暗導致跌倒,保持明亮的光線,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

該家主任史浩誠表示,平常透過簡單的下肢運動,來強化肌力、預防關節僵硬並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預防生理功能快速退化,每天利用一點時間做暖身操,提升高齡住民的活動性及自理能力,體現健康樂活的老年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