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嚴加防疫 澳網能否舉辦令人關注

澳網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場地。(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澳網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場地。(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經歷了史上最艱難的一個賽季後,新賽季網壇第一個大滿貫——澳洲網球公開賽將於2月8日開打。為了應對疫情,澳網組委會推出了頗為嚴格的防疫政策,但最終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有媒體認為,澳網是在進行豪賭。但不管結果怎樣,對接下來的奧運等大型比賽的主辦方,都會是一個不錯的參考實例。

受疫情影響,本屆澳網資格賽是117年歷史上首次移師海外舉行,男選手在卡達的杜哈、女選手在阿聯酋的杜拜爭奪入場券。

單隔離費用,組委會預計就要投入5,200萬美元;另外還會用包機從新加坡、杜拜、洛杉磯等七座城市,將參賽選手及其團隊接至澳洲,每個航班的搭乘率控制在20%以下。人們必須持72小時內的檢測陰性報告才能登機。這一關就擋住了英國名將莫瑞(Andy Murray)和中國小將王曦雨等多名球員。

球員在抵達澳洲後,將開始14天的隔離生活。他們會第一時間接受檢測,以後在第3天、第10天和第14天再次接受檢測。結果確認為陰性後,球員被允許與固定搭檔進行訓練,每日2小時場地訓練、2小時健身與1小時用餐。其餘時間,球員必須待在自己的房間內,其隨行人員則不允許離開房間。

但不幸的是,在第一次檢測中,有3個航班出現了感染狀況,日前確診人數已達10人。這造成與確診病例同機抵達的72名球員也被要求強制隔離14天,不得離開酒店房間,也無法出去訓練。西班牙女將巴多薩(Paula Badosa)是首位確診的參賽運動員。

於是一些球員開始在社交媒體上抱怨,因為兩週隔離期後,留給他們就只有一週熱身時間了。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致信澳網,要求給隔離球員更好的待遇,例如允許他們與教練見面、擁有更好飲食、安排他們到有網球場的私人住宅隔離等等。

澳網官員斷然拒絕了喬科維奇的建議,稱所有人都沒有特殊待遇。要知道,墨爾本此前剛剛經歷了3個月封城,就是由海外輸入的感染病例引起的;而且,球員登機前都簽字同意遵守主辦方的防疫規定。

相比之下,作為被強制隔離一員的前世界球后、白俄羅斯女將阿薩蘭卡(Victoria Azarenka)顯得頗為淡定。她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希望球員們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能來到澳洲打大滿貫,大家就應該感恩了。

球員發出抱怨聲,還有一個原因是覺得受到了不公對待。因為組委會稱為了緩解隔離酒店的壓力,特別安排了男、女單打世界排名前三的球員:喬科維奇、納達爾(Rafael Nadal)、提姆(Dominic Thiem)以及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大坂直美、哈勒普(Simona Halep)六位明星及其團隊(約50人)在阿德萊德單獨接受隔離,而那裡的條件要遠遠好於墨爾本。然後在1月底,他們會在當地進行一輪表演賽。

雖然隔離區別對待,讓不少球員不爽,但今年澳網在獎金分配上,給了低排名選手不少實惠。澳網總獎金與去年同樣為7,150萬澳元,其中前三輪的比賽獎金明顯提升,分別上漲了11%、17%和19%,旨在照顧排名較低球員,緩解他們的經濟壓力。

澳網是今年全球第一項大型體育賽事,成敗如何都會對今年奧運有所借鑒。如果澳網賭贏了,日本就可以依樣畫葫蘆。不過,這次來墨爾本參賽的選手以及他們的團隊大約總共只有1,200人左右,而今年奧運的參賽人數恐將達到2萬,其防疫難度將不可同日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