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租屋黑市高達70萬戶以上 立委:房東逃稅嚴重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左)、張其祿(右)26日舉行「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呼籲財政部研擬房東的分離課稅、房東大赦條款,並與內政部儘速掌握臺灣的租屋現況,讓市場能更透明。(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左)、張其祿(右)26日舉行「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呼籲財政部研擬房東的分離課稅、房東大赦條款,並與內政部儘速掌握臺灣的租屋現況,讓市場能更透明。(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26日召開「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 推動租屋市場透明化」記者會指出,房市透明化在去年通過「實價登錄2.0」後已取得初步進展,下個階段則是要將租屋市場也透明化;初估全臺租屋黑市至少有70萬戶,呼籲財政部重視房東未誠實申報和逃漏稅問題。

蔡壁如表示,「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已32年,但臺灣的房價所得比卻飆升至9.19倍,等於需要不吃、不喝近10年,才能買得起一間房子,使青年族群將希望寄託於租屋市場上。雖然政府宣稱可透過「包租代管」使租屋市場透明化,但8年8萬戶的目標至今僅成功媒合約1萬2千戶,意即未來3年要再推動近7萬戶才算達標。

弱勢者領不到租金補貼

蔡壁如指出,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全臺租屋家庭有102萬戶,但同年財政部統計自然人房東申報租賃所得的房屋卻僅有32萬間,2者間的差距可初步推估租屋黑市約有70萬戶;且2019年申報房屋支出抵稅的房客僅有2萬7千戶,不到房東申報數的一成,可合理懷疑申報的32萬戶中,應有相當比例並非作為居住使用,因此租屋市場恐有70%以上都是黑市。

究其原因,蔡壁如認為,不外乎是房東多數不申報、逃漏稅,除了直接造成國家稅損,也導致一般房客連租金抵稅都無法申報,弱勢者則是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雖然政府宣稱申請租金補貼不用經過房東同意,但實際上由於房客必須取得租屋建物資料,還是要經過房東同意。財政部應立即嚴查,並研擬分離課稅等配套方案鼓勵申報。

房價所得比飆升 薪資跟不上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表示,臺灣房價所得比飆升,但薪資卻沒有相對應地成長,2000年時薪資水準在3萬7千元,到2020年時也才達到4萬1千元,成長不到4千元;但2000年臺北市房價每坪25萬7千元,至今卻是1坪88萬元,使許多年輕人已經完全放棄買房。但內政部對於租屋人數的推估是每10年1次的住宅統計,完全忽略租屋意願會隨著房價變動而改變的情形。

民眾黨團提出的囤房稅版本重點在於「囤房重稅、出租減稅」,鼓勵多屋者將空屋出租以減稅,可比照單一自住的稅率。民眾黨團提出的囤房稅版本重點在於「囤房重稅、出租減稅」,鼓勵多屋者將空屋出租以減稅,可比照單一自住的稅率。(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此外,蔡壁如強調,民眾黨團提出的囤房稅版本,重點在於「囤房重稅、出租減稅」,鼓勵多屋者將空屋出租以減稅,可比照單一自住的稅率,且要誠實申報出租的房屋,如此不僅可以收到房東的租賃所得稅,租屋市場也會更加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