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發基金投資東貝踩雷 立院成立調閱小組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26日繼續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各黨團同意第三會期將於經濟委員會成立「國發基金投資東貝光電案調閱專案小組」。

臺灣LED產業低迷多時,封裝廠東貝光電連年虧損,2019年時甚至創下LED產業史上最高每股虧損幅度,淨值也已淪為負數;不過,國發基金卻斥資1億450萬元入股東貝光電,引發外界質疑聲浪。

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召開朝野協商,處理國發會所屬預算。國民黨團提案表示,東貝光電股票下市,國發基金卻在2019年投資大筆資金,質疑該計畫有鬼;國發基金的投資被東貝拿去還款?更質疑是由前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主導,甚至修改遊戲規則。

立院國民黨團林為洲則說,東貝並非新創公司,國發基金投入等於是等東貝要倒了才去投資,把國發基金的錢給東貝去還錢,完全違背國發基金的本意,立院應成立調閱小組調查。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質疑,東貝案是一個弊案,他和國民黨立委等人建議,在經濟委員會組成調閱專案小組;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應,東貝案確實是個失敗的案子,也已移送檢調調查,但經濟委員會若要在下會期成立調閱小組,他本人沒有意見。

對於國民黨團等人的提案建議,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決定,各黨團同意第三會期於經濟委員會成立「國發基金投資東貝光電案調閱專案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