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機頻擾臺 專家:拜登政府態度不明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前臺南縣長蘇煥智1月26日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在香港議題上,未強力表態,立場不夠堅定;而共機繞臺,隨時可能演變成危機,但真正發生衝突時,拜登政府一定出手的態度卻不夠明確,恐怕會造成中國誤判。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說,不能期待拜登會像川普一樣對臺灣友好,但這並不表示中國就可隨意對臺施壓或動武。

對於香港議題,蘇煥智在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會上表示,香港國安議題嚴峻情況下,前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歐洲與中國簽署投資貿易協定,卻對香港議題沒有很具體且有力的行動,顯示過去歐洲所堅持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會因經貿利益成為犧牲品。

歐盟對香港議題態度模糊,拜登上臺後也不吭聲,蘇煥智表示,拜登剛上任不到一週,但《蘋果日報》老總黎智英被關在香港監獄,拜登政府到現在也未強力表態,蘇煥智質疑,「拜登政府的價值是什麼?對於中國反民主、反人權基本態度,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關於共機繞臺,蘇煥智認為,隨時有可能變成很大的衝突事件,拜登政府必須很清楚的宣示,「如果中共對臺灣有侵略性,美國一定出手,包括戰略準備SOP都要做出來」,但拜登政府的態度卻不夠明確。

蘇煥智說,香港、臺灣議題是必考題,真正發生危機、衝突,拜登政府不夠清楚的態度,會造成中共誤判。中共現在不斷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某種程度已經打臉拜登政府。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出後,游盈隆在臉書寫道,「拜登當選對臺灣是災難」。他擔心,拜登上來之後,會延續歐巴馬對中共的軟弱路線。川普時代已經結束,美國賣給臺灣最先進的防禦性武器、美軍經常在臺海附近巡弋,這些可能都將成為過去式,但不表示中共就可隨意對臺施壓或動武。

財金專欄作家林忠正也表示,共機或共艦繞臺,如果突然發生中共軍艦上商船檢查,在臺灣海峽發生就是大危機,對臺灣將產生非常重大的衝擊。臺灣的生存要靠美國支持,就結構層面來看,一旦美國的世界、金融霸權受到中共挑戰,美國不會對中共手軟。

針對拜登上臺後,共機加大力度擾臺,副總統賴清德也譴責,這為國際社會所不容,徒增民眾反感,現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世界,應該協助國際防疫,而不是擾亂區域和平安全,中共應該自我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