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2隧道近國防設施 區間測速疑為海康產品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原訂將重新啟用的區間測速驚傳採購弊案,得標廠商東山科技更涉嫌使用中國海康威視的產品;然而,除了公路總局外,臉書粉絲專頁「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整理發現,臺北市自強隧道、辛亥隧道也都疑似使用相同設備。對此,北市交通大隊也做出回應。

「理觀點」表示,東山科技得標的地點除了公路總局管轄的西濱桃園段及苗栗段、台13甲石虎路段、新北萬里隧道外,還有臺北市的自強隧道、辛亥隧道,以及花蓮縣的蘇花改中仁隧道及仁水隧道。其中,自強隧道就位於國防部附近,是國防人員北上的必經之路,而辛亥隧道周邊也有不少國防設施。

「理觀點」指出,除了在隧道外使用疑似海康閃光燈(DS-TL2000A-L1 Supplement Light)的灰盒子,就連在隧道內的監控輔助球型相機也疑似是海康iDS-2VS325-F836系列的攝影機,可支援32倍物理變焦、16倍數位變焦。「理觀點」質疑,若僅是單純作為監測車牌、計算車速等用途,為何需要能支援這麼大變焦距離的鏡頭?

「理觀點」表示,中國政府只要透過後門程式就能輕易改變監視器的角度,當國防相關車輛經過時,只要對準放大就能一覽無遺;臺北市身為首都、國防重鎮,怎能如此草率的採用中國製或背景不明的產品?呼籲市政府應向人民做出說明。

對此,臺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執法組組長表示,經初步了解,東山科技聲稱產品是向臺灣廠商購買,後續將請東山科技提供產品出廠證明、相關切結文件作為參考。由於相關設備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測才能使用,目前皆暫停使用;標案都是經過合法程序招標評選,相關疑點目前還在釐清當中。

據政府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顯示,自強隧道及辛亥隧道的交通違規多功能執法系統皆由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分別於2018年12月3日、2019年5月30日公開招標,雙雙因投標廠商家數未達法定的3家而流標;後因二次招標不限3家的規定,自強隧道案僅有東山科技投標並得標,辛亥隧道則由東山科技從2家廠商中以最有利標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