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進口食品傳疫情?陸防疫專家打臉中共

【記者駱亞、吳翔/報導】近期,中共當局提出把檢測冷鏈食品作為新一輪防疫重要政策。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卻表示,中國大陸無一例確診病例來自冷鏈食品,他的說法得到中國首席疾控專家吳尊友的呼應,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病毒學專家林曉旭博士受訪時說,「總算有人說實話」,中共的「甩鍋」(卸責)如今被自己的專家打了臉。在他看來,中共政府檢測冷鏈食品是出於政治需要的荒唐做法,是「上下一條心忽悠老百姓」來騙錢。

張文宏:買進口貨被感染 概率比空難低

當局近期頻繁從外國進口冷鏈包裝上驗出中共病毒核酸陽性反應,包括鱈魚、櫻桃、美國進口啤酒等,引起民眾恐慌。

23日,上海疾控中心著名防疫專家、「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作客中共央視《疫情下的冷鏈》節目。他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消費了無數的海鮮,買了無數的東西,我只是看概率,因為買了一件國外進來的東西而被感染,到現在為止一例都沒有發生。當這個概率比空難還低的時候,你自己決定。」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亦表示,購買被汙染食品而感染的機會極低。他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進口食品核酸檢測呈陽性,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傳染性;只要注意手衛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應該就不會有感染的風險。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微生物學博士林曉旭認為,「首先應該強調,這個病毒本身主要是通過空氣傳播、氣溶膠傳染,所以絕大部分人感染就是通過呼吸道感染,而不是接觸物體感染。」他表示,防止空氣傳播仍應是防疫重心,是第一位的。

林曉旭解釋,所謂冷凍食品產品包裝帶來感染,只是借用了一個概念,說病毒在低溫下存活時間長一點,實際上很多食品的外包裝都採取充分消毒等措施,未必是傳染途徑。

環境監測防疫?美國專家:為騙取財政

當前疫情中,中共當局從中央到地方,要求加強冷鏈食品及冷鏈工作者的核酸檢測。林曉旭指,「這是中共政府出於政治需要的做法」,「特別是去年,因為(中共當局)要強調中國內部病例已經清零、新病例是境外輸入,而入境人流已經比較少,這時就想以進口冷凍食品作為一個藉口。」他說,「冷凍食品從俄羅斯運到香港、大連港口,都報告有運貨員工被感染,這變成了官方很好用的一個藉口、工具,把疫情責任推到輸入病例身上,說中國疫情的再次爆發是外國人帶進來的。」

他認為,包括最近華春瑩攻擊美國的軍事研究所是病毒來源等等,都是進一步挑起民眾對外國人的仇恨,讓他們覺得疫情長期控制不住是外國人帶來的問題,「這種說法,現在被自己的專家打臉,只是來得太晚。」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到地方下達重要防疫政策文件,對冷鏈食品進行大規模檢測。如果只要洗手就可以避免傳染,這種昂貴的核酸檢測是否勞民傷財?對此,林曉旭的回答是肯定的:「接觸的傳播,最簡單的就是日常勤洗手,避免用手摳鼻孔、擦眼睛等,基本就能防止,況且多數工人接觸冷凍食品還會戴手套。」

他直言:「當地政府追溯冷凍食品的做法,我覺得就是上下一條心,一起騙百姓,然後騙取財政。」「因為這樣一搞核酸檢測,就有錢來了,很多檢測公司甚至給一點回扣,只要用我的產品檢測,我們還有回扣。」他接著解釋,「同時,冷凍食品的物品清單這麼多,每樣東西檢測,這些公司倒楣了要被檢測的話,恐怕還得『上點貢』給地方政府,才能躲避檢測陽性的結果。」

同樣,針對上海的確診病例,中共官方檢測患者的居住環境,稱檢測多少標本呈陽性,在林曉旭看來,「這從防疫上來說是做無用功。」對於確診病例,最主要的防疫做法,一是找到密切接觸者,二是環境消毒。人被感染了是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已感染者處過的環境中有點病毒存在是正常的,「你要做的就是消毒,再怎麼檢測有什麼意義呢?就算檢測它是陰性,你放心嗎?你敢用嗎?還不是一樣要消毒?」他強調說:「從實際的考慮,我覺得這麼做(環境檢測)就是騙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