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車用晶片荒 臺廠同意調度產能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車用晶片全球缺貨問題,經濟部昨(27)日邀集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半導體廠商開會。部長王美花會後說,歐盟、美國、日本都透過外交管道關切晶片短缺問題,希望臺灣政府能夠盡量協助。27日與廠商達成一個共識、3個方法,廠商願意配合政府支援車用晶片供給,以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

車用晶片2019、2020年就已出現減單情形。王美花指出,減單一直持續到2020年3至5月,臺灣的晶片製造商發現,遠距商品包括筆電、手機、電腦等晶片需求都在增加,廠商當時曾提出警告,如果車用晶片再減單,未來要恢復供給會非常困難。

王美花說,2020年疫情開始,由於筆電、手機、電腦等遠距商機加上5G商機,導致相關晶片需求一直增加。廠商表示,目前生產線滿載、供不應求,甚至超載。27日與廠商達成一個共識,廠商願意配合政府支援車用晶片供給,讓美國、歐洲、日本等國獲得晶片支持生產。

廠商將優化生產線 多餘的給車用晶片

廠商也提出3方法,王美花提到,廠商會優化生產線,拉高生產到102%、103%,將多出來的量提供給車用晶片使用;車用晶片支援率會列最高,用最優先的態度解決車用晶片需求;廠商願與其他客戶協調,以延後或調整訂單多出來的量轉供給援車用晶片,由於涉及非常複雜的商業談判,廠商希望其他客戶願意體諒、合作。

王美花進一步提到,27日與廠商討論是一個好的開始,但車用晶片短缺是長期問題,需要時間解決,「不是今天講了,今天就可以解決」。廠商願意盡最大努力解決車輛產業的問題,這也突顯臺灣半導體產業在晶片扮演非常重要、關鍵角色。

關於分配順序或漲價等議題,王美花說,會中並無討論。她指出,光想生產都已經是最困難的事情了,能夠擠出產能已經非常困難。至於外傳晶片原料恐出現供不應求,王美花回應,廠商同樣沒反映。

針對臺灣車廠擔心這波國外需求將會排擠本土需求,王美花說,半導體晶片需求看起來一直都大於供給。廠商也提到,對於原來已經下訂單的廠商都有義務去提供,但考量到車輛產業受到的衝擊那麼大,所以他們會在履行義務之下做協調,在可行範圍之內盡量配合。

晶片換疫苗?經長:不同的議題

對於各國是否透過外交途徑要求臺灣晶片商增產,王美花表示,美國、日本及歐盟都有透過外交管道表達關切。被問到是否可能用晶片換取疫苗,王美花說,這是產業問題,與疫苗是不同的兩個議題。

出席會議的聯電表示,現在是通通都緊、產能缺,不只車用晶片缺,將會在可以的範圍下提供協助。力積電指出,與其他客戶簽有合約,短期無法立即滿足車用晶片需求,但會盡量調配產能,協助緩解車用晶片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