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成立委員會 疑為擴編最高院鋪路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拜登政府將設立一個委員會,旨在改革最高法院和聯邦司法機構的委員會,預計將有9到15人被任命為該委員會的成員。外界質疑,這可能是拜登政府為擴大目前九人制的最高法院做準備。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委員會將設在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之下,並由拜登競選團隊律師鮑爾(Bob Bauer)在幕後協調。

白宮在聲明中說:「總統承諾,將請專家對法院改革進行研究與辯論,並在未來幾週內發表更多意見。」

知情人士向《政客》表示,委員會成員預計包括耶魯大學法學教授、歐巴馬時期的副助理司法部長羅德里格斯(Cristina Rodriguez)和前美國《憲法》協會主席弗雷德里克森(Caroline Fredrickson)。另外,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布希時期助理司法部長戈德史密斯(Jack Goldsmith)也被邀請加入該委員會。

報導指出,弗雷德里克森過去曾表示她贊成法院改革,她在2019年的一次採訪中說:「我經常向不是律師的人指出,在《憲法》中最高法院並沒有被定義為『九人機構』,它的規模已改變了很多次。」

羅德里格斯對法院改革的意見不太明確。而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戈德史密斯並不支持川普,他也是鮑爾的朋友和共同作者。鮑爾不打算全職進入行政部門,但他本人是大法官任期制的支持者。

拜登承諾改革法院

去年10月,拜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他計畫組建一個委員會來研擬法院改革問題,不過他當時表示,這個委員會與「填塞法院」(court packing,指增加聯邦法院的法官名額)無關。

「如果我當選,我將組建一個由兩黨學者、《憲法》學者組成的全國委員會」,拜登當時說:「我會要求他們在180天內,向我提出如何改革法院系統的建議,因為法院系統的處理方式已經失靈。而且這與『填塞法院』無關,還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我們的《憲法》學者已經辯論過了,我也看了看那個委員會可能提出什麼建議。」

最高法院成兩黨攻防焦點

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去年9月去世後,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進入最高法院,使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形成6比3的多數。此後「填塞法院」的話題浮上檯面。

外界擔心在民主黨掌握白宮與參眾兩院後,可能會透過法案增加最高法院名額,並任命自由派大法官以扭轉局勢。如此一來,每當政權出現交替時,兩黨可能都會試圖增加大法官名額,以影響美國政治上一些最重要爭論議題,如墮胎、槍枝管理到總統權力等。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一(1月25日)表示,他正等待拜登的委員會,決定最高法院的改革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