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洩習近平女兒個資 24網民被判刑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女兒、姐夫個資被洩露後,24名年輕人被集體判刑;其中被指是主犯的牛騰宇被判14年。他母親及法律界人士均指,這是一起典型的政治陷害案。

2019年,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習近平姊夫鄧家貴的個資被傳到「支那維基」網站,隨後中共公安部和國安部成立「1902136」專案,並交於各地警方辦理案件。2019年6月14日,茂名市警方在中國各地瘋狂大抓捕,但經過審訊調查,並沒有抓到「貼領導人家人個資」的所謂主犯;同年7月20日,茂名市警方再次搜捕,有人在暑期培訓班回家路上被抓,有人在家中被強行抓走,有些家長至今也沒收到孩子被拘捕的相關資訊。

廣東省茂名市茂南區法院2020年12月30日一審重判24名年輕人(其中有9名是未成年人);年僅20歲、被指控爲「主犯」的「惡俗維基」網路員牛騰宇獲刑14年,其他23人刑期不等。

1月26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援引牛騰宇母親的話說,習明澤的照片2019年被人傳到網站上,被中央發現之後成立一個專案組,然後出動大批警力抓這些會員;但是經過嚴格審訊後,發現他們都是無罪的,各地警方就釋放了他們。

牛騰宇母親說:「唯獨茂名警方想立功,它就移花接木嫁禍給『惡俗網』(指「惡俗維基」),把『惡俗網』的會員全部給抓了。」牛騰宇母親指,她兒子是在2019年8月初被抓的,這些孩子們根本就不是上傳照片的人,而是代罪羔羊;警方就給這些孩子們找證據,每天對他們逼供、誘供、威脅恐嚇,用酷刑逼供手段讓他們認罪。

現居住在紐約的中國民主黨成員陳闖創、不願透露姓名的律師都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該案件完全是一起政治案件,因為牽扯到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親屬。

不願透露姓名的律師指,「惡俗維基」等網站運作多年,未見司法部門以涉及侵犯公民隱私對網站進行懲處,但在涉及習近平家屬個資之後才被定為專案,這完全是一個政治案件。即使當事人真的上傳了公民個資,也應該依據法律做出處罰,而不是做出政治報復式的重判。

報導稱,代理此案的數位律師已因當局施壓而退出,目前該案已送至二審法院,他們將委託數名人權律師提起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