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2014年即終止進口台灣豬 國台辦禁令沒意義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28日表示,國臺辦宣布嚴禁臺灣肉品進口,實質上並沒有太大意義跟衝擊。(中央社)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28日表示,國臺辦宣布嚴禁臺灣肉品進口,實質上並沒有太大意義跟衝擊。(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國臺辦稱嚴禁臺灣肉品銷往中國,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28日表示,中國在2014年11月就停止臺灣豬肉、雞肉及加工品進口到中國,「這次國臺辦這樣的宣布,實質上並沒有太大意義跟衝擊」。

臺灣從1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27日有媒體在中共國臺辦記者會上,以「中國民眾擔心」為由提問臺灣開放美豬,是否相關產品會流入大陸市場?國臺辦回應「會嚴禁、澈查臺灣肉類進口」,卻未坦承其實早自2014年起,大陸就沒有進口臺灣肉品;更甚者,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未滅、豬價飛漲,中國人民其實更擔心肉品安全與漲價問題,擔憂臺灣萊豬是假議題。

對此,李孟諺28日表示,中國因為口蹄疫、食安等理由,在2014年11月就停止臺灣豬肉、雞肉及加工品進口到中國,「這次國臺辦這樣的宣布,實質上並沒有太大意義跟衝擊」;全世界有進口或容許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的國家有101個,中國以這項理由禁止臺灣豬肉出口到大陸,理論上應該連其他101個國家都要禁止,「邏輯上有矛盾的地方,它並沒有這樣做」。

李孟諺提到,臺灣去年口蹄疫拔針後,陸續包括東南亞和其他國家對臺灣豬肉出口非常有興趣,也積極接洽;農委會編列新臺幣130億元基金,推動養豬產業升級、屠宰、冷鏈設施提升,並協助養豬農民、輔導出口商拓展外銷,有完整的對策提升豬肉產業及外銷量能。

農委會:中港澳臺分屬4會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7日回應,臺灣豬肉年產80多萬公噸,去年生鮮豬肉製品出口4千公噸,沒影響;貿易要有正式公文書,我方未接到WTO訊息,單憑一個發言人講不算數,未有完整通知資料前,無法正式回覆。

由於臺灣種豬外銷香港,生鮮豬肉少量外銷澳門,對此,農委會說明,中、港、澳、臺在WTO分屬4個會籍,除非港、澳官方也正式通知臺灣禁止輸入,才會有影響。農委會說,不清楚中共國臺辦所言為何,因為臺灣生鮮豬肉早在6年前就沒外銷中國大陸。

統計顯示,2015年到2019年有數十到上百公噸畜禽加工品報關出口到中國,推測是民眾自行攜帶或郵寄方式帶入,非正式貿易管道。

國臺辦禁臺豬肉

前國代:加速兩岸心靈脫鉤

針對國臺辦宣布嚴禁臺灣生產或轉運肉類產品輸入大陸,前國大代表黃澎孝28日在臉書發文批,國共再度聯手,想對臺豬下手「教訓」臺灣;國民黨反美豬做球給共產黨,國臺辦藉口宣布禁止臺豬,這種自以爲聰明的小動作,根本無傷臺灣豬暢旺的銷路,不僅擴大臺灣人民對中共的不信任感,增強臺灣人民對中國的敵意,更加速兩岸人民「心靈脫鉤」。

黃澎孝指出,當初《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好農產品檢疫條件,兩岸可以輸入豬肉和雞肉加工品。但2014年11月,中國突然片面禁止臺灣肉類和相關製品輸入,迄今都「已讀不回」;這說明中共從來不講信用,無論與中共簽訂什麼約,最後都是廢紙一張。他嗆,「不吃臺灣豬拉倒!臺灣人才不吃你們那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