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iPhone 12熱銷 蘋果單季營收破千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在iPhone 12加持下,蘋果公司2021會計年度首季營收1,114億美元,創公司成立以來新高。圖為紐約民眾行經曼哈頓第五大道蘋果直營店。(中央社)
在iPhone 12加持下,蘋果公司2021會計年度首季營收1,114億美元,創公司成立以來新高。圖為紐約民眾行經曼哈頓第五大道蘋果直營店。(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蘋果公司(Apple)28日交出亮眼季報,單季營收年增21%,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獲利成長29%,是公司歷史上最賺的一季,為2020年劃下精彩的句點。預期今年第1季疫情不會加劇,可望首季iPhone 12供需平衡,以解決高階機種供應受限的情況,若美元匯率續弱可對毛利率有正面助益。

截至去年12月26日會計年度,蘋果季報顯示,公司首季營收創公司成立以來新高,達1,114億美元,獲利287億美元。每股盈餘1.68美元,優於華爾街預期。

蘋果去年10月推出首度支援5G技術的iPhone 12,不負市場期望帶來一波換機潮,使上季iPhone事業進帳656億美元,年增17%。

受惠於疫情期間民眾對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需求的增加,蘋果上季Mac與iPad事業營收成長分別為21%、41%。服務事業則穩步擴張,營收年增24%。

蘋果財報顯示,在穿戴式裝置、家庭與配件,上季營收激增29%,成為新的亮點,類別包括Apple Watch、AirPods,如去年12月推出高階頭戴式耳機AirPods Max變成一大生力軍。大中華地區(含中國、香港、台灣)也再度展現旺盛成長動能,蘋果這個第3大市場上季營收貢獻財報213億美元,年增57%。

去年蘋果股價大漲81%,28日下挫0.8%,收在142.06美元,離歷史高點不遠。美股收盤後,蘋果最新季報才公布盤後股價跌幅近3%。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本來業績可以更好,但因防疫的封鎖措施,迫使關閉部分直營店,降低了iPhone與穿戴式裝置銷售。

根據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報導,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指出,全球疫情仍有不確定因素,故蘋果不會對第1季營運做出具體財務預測,但認為目前預期疫情不會加劇。

梅斯特里指出,主要受惠營收增加和強勁產品組合,去年第4季毛利率成本只受小幅影響,弱勢美元對於毛利率表現反而優於預期。

展望今年第1季iPhone的出貨表現,市場對於高階機種的需求相當暢旺,蘋果表示相對樂觀,預期首季可望供需平衡,並解決去年第4季iPhone 12 Pro及Pro Max高階機種供應受限情形。

梅斯特里說,觀察去年第4季各產品表現,所有產品項目的成長幅度皆有兩位數百分點,使去年第4季營收突破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