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中共假訊息 美智庫建議可向台灣學習

美國智庫認為,臺灣對抗中共假消息的經驗,值得美國學習。(Pixabay、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智庫認為,臺灣對抗中共假消息的經驗,值得美國學習。(Pixabay、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於27日發布報告表示,臺灣長期對抗來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假消息等政治干預,強度和嚴重性都在增加。而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威脅,臺灣政府的回應、培養公民媒體素養等經驗,可供美國參考,國際也應共同合作應對中共散播假訊息。

這份35頁的報告,題目為〈臺灣經驗探討假訊息時代如何保護民主國家〉,是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共同撰寫。

報告內容提到,臺灣長期以來一直努力自我捍衛,避免遭受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干預。自從總統蔡英文2016年當選以來,中共企圖影響臺灣內部政治的強度與嚴重性都在增加。

報告表示,意圖散播不實訊息是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政治作戰一環。操作方法保密且不透明,使外界難以準確診斷和正確認定虛假訊息,並制定有效的解決方案。

不僅如此,隨著新興技術、新媒體和傳播方式的發展,以及借鑑自俄羅斯等惡性行為者的經驗,再加上不斷操作散布虛假訊息來累積經驗,導致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善於透過目標國家或地區的媒體與社交媒體平臺,來散播假消息。

報告提到,自1980年代初以來,中共便透過各種管道影響臺灣,包括臺灣政黨、海外臺商及其家族,以及對臺灣媒體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使中共得以緩慢而有條不紊地在臺灣建立影響力網路。報告也列舉2020年的臺灣總統選舉及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現任總統蔡英文及執政黨,都遭受許多謠言的虛假指控與攻擊。

報告指出,臺灣面對外來假訊息的多層次回擊,對美國來說是重要經驗,包括臺灣願意使用新的數位工具,改善政府的新聞服務,並對假訊息做出回應,而且致力於透過教育與訓練,培養更多具媒體素養的公民,並將這些舉措根植於更廣泛的言論自由、民主規範、政府治理機構與公民社會。

隨著華府與北京可能進入長期地緣戰略對抗,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將尋找能影響美國國內政治與輿論的新手段。報告建議,美國應從臺灣成功反擊中共假訊息的經驗中學習,包括設立事實查核機制、協調政府與私營部門及公民社會組織、促進媒體素養,並任命熟悉科技的年輕公務員設計與實施新工具,以應對假訊息的挑戰。

美國可用新工具提升公民參與

相較於臺灣民眾對政府高度信賴,美國社會高度兩極化且低信賴,這使得許多策略在美國成效不彰。報告建議,美國可以像臺灣一樣,利用新工具提升公民知識與參與,以回應公民的不滿,並透過針對有裂痕的全國民眾開始修復工作,為有效應對假訊息準備好必要條件。

報告表示,要有效應對中共的假訊息散播需要國際合作,民主國家需要交流情報,並商討如何減少與應對假訊息散播,結合政府機構、媒體領袖與民間社群團體共同努力。不論目標對象為何,要有效對抗中共的假訊息行動,需要政府與利益相關者持續且主動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