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我對「禁含糖飲料入校」的看法

了解糖對身體的影響後,我們更應審慎地選擇飲品,並養成正確觀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123RF)
了解糖對身體的影響後,我們更應審慎地選擇飲品,並養成正確觀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123RF)

文/李昀蓁
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看到路人幾乎人手一杯飲料,飲料店一間接著一間開張,每一間都大排長龍,路上還有很多空飲料罐,為什麼大家對含糖飲料趨之若鶩呢?

每個學期初,我和家人會到大甲媽祖廟拜拜,祈求新學期學業進步,拜拜結束,就會到對面的飲料店,買該店招牌「芋頭西米露」,因為一年就只能喝這麼幾次,所以總是格外珍惜,一有機會就要求父母買一杯,只要有喝到飲料,我便能開心一整天!

直到看了研究資料,吃進太多的糖會讓免疫反應失效、破壞大腦的認知功能、影響學習和記憶,同時,身體為了平衡血糖,大量分泌胰島素,使得腎上腺素過度分泌,人變得過度興奮不能專心,這就是喝飲料時,「興奮與幸福感」的錯覺,嚴重時還可能引發糖尿病等問題,因此,貪求一時之快,過量飲用,可能會造成終身遺憾。

了解糖對身體的影響後,我們更應審慎地選擇飲品,並養成正確觀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所以,從小灌輸學生好的飲食觀念,而非僅以「全面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為手段,否則,即使在校園中不買,校外也難以遏止,禁令將徒勞無功,唯有建立正確的觀念,培養良好的習慣,才是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