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飛雄赴美探癌妻遭阻 民團籲中共放手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右)、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吾爾開希(中)、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左)舉辦聲援郭飛雄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右)、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吾爾開希(中)、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左)舉辦聲援郭飛雄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28日搭機赴美,欲照顧罹癌重病的妻子,卻遭中共攔截,他隨即宣布,開始無限期絕食抗議。多個民團29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當局應放手讓郭飛雄赴美,否則執政合法性只會被更加質疑。

現年56歲的郭飛雄,過去曾參與「八九學運」,高中階段即閱讀《資本論》,展露出社會責任感。過去曾因為維權運動、為法輪功辯護聲援、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組織「八城快閃」和平抗議等行動而屢遭中共關押,並兩度入獄,合計獲刑11年。

2009年時,郭飛雄的妻子張青攜子女前往美國避難。2021年1月9日,張青做完結腸癌伴肝轉移開腹切除大手術,目前正進行持續24週的化療,隨時有生命危險,急需家人陪伴照顧。

為了取得護照,郭飛雄1月初曾致信給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李克強責令當局返還護照,讓他可以到美國與家人團聚。28日,郭飛雄在上海浦東機場欲搭機赴美,但遭中共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名義攔截,未能出關。他已宣布,就地開始無限期絕食抗議。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29日偕同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吾爾開希召開記者會,聲援郭飛雄。

拒人民探視重病妻子 突顯執政不合法性

曾建元表示,據了解,郭飛雄行前已獲得李克強的善意回應,並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購得機票,做好周全準備。不料,登機前卻遭到公安部門下令阻止登機,代表中共出爾反爾的態度很不合情理,呼籲當局應放手,讓郭飛雄順利前往美國。

曾建元說,郭飛雄在上海浦東機場遭中國公安部門阻攔並開始無限期絕食抗議後,現在已行蹤不明,無法取得聯繫,研判可能遭中共公安部門關押,以避免郭飛雄絕食事件引發國際關注。他呼籲,郭飛雄赴美是人道事件,中共如能讓郭飛雄赴美,也是改善中美關係的契機。

洪申翰也向中共喊話,如果真有自信成為大國,像這種小手段、迫害不要再做了,否則只會讓世界看清中共所謂的國家發展的真面目。若連家庭團聚這種最基本的人權都會受到打壓,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只會受到質疑。

王定:非人性作為 證明中共已法西斯化

六四學運參與人之一的吾爾開希表示,中共這樣出爾反爾、沒有人道,從郭飛雄的遭遇都可以清楚看到中共的本質。他呼籲,各界都在觀望拜登政權上臺後,能否維持對中強硬立場,如今能否對郭飛雄案伸出援手,是很關鍵的檢驗點。

六四學運參與人之一王丹在臉書發出共同聲明,強調不論是從法律角度、人權還是從人道主義角度,中共都沒有任何理由阻止郭飛雄出國探親。他並痛斥,「中共的這種非人性的行為,再次證明這個政權已經日益法西斯化」。

王丹指出,郭飛雄是中國維權運動的先驅之一,呼籲外界關注事態發展,也呼籲西方國家能夠通過外交方式協助郭飛雄赴美探癌妻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