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數位極權 臺成立AI國家隊

「臺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啟動大會」29日啟動,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邀集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成立。(記者李怡欣/攝影)
「臺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啟動大會」29日啟動,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邀集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成立。(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發會「臺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FA)」29日舉行成立大會,推動「聯合學習」,加速人工智慧(AI)運用,帶動醫療、金融、商業等跨域應用,共享資料去「中心化」,讓AI發展也能兼顧隱私、人權保護。聯盟由PTT創站站長、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擔任會長,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這是臺灣AI國家隊,政府會大力支持,促進AI國家戰略發展。

賴清德表示,AI最重要的是「資料」,歐盟通過《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國際對隱私權保護日益重視,發展人工智慧時,如何兼顧確保隱私權,將成為每個國家重視的課題。

他表示,「聯合學習」的優勢在於參與者只需共享AI模型,讓資料民主化,不需將資料、數據「集中化」統整管理,這就是「集眾人之力,成就眾人之事。臺灣邁進非常關鍵的門檻」,AI是下一波全球智慧化最關鍵的力量,臺灣不能失掉先機,盼聯盟未來能建立高信任度的資料治理、運作機制與規範,並培育人才與國際接軌,讓臺灣成為AI發展樞紐。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估計2030年AI將創造全球經濟價值達15.7兆美元,可增加全世界經濟產值約14%,臺灣數位轉型發展新模式2.0,積極導入AI、5G刻不容緩;「聯合學習」帶領醫療、智慧城鄉、金融、製造、文創暨商務等,透過合作訓練,加速臺灣AI驗證技術與應用發展。

關於去中心化平臺,龔明鑫認同民主國家對資料的治理,重視隱私與人權,透過調整程式模組以符合規範,讓各領域、跨部會資料順利運作,「就好像學武之人,我們沒有辦法把所有門派召集在一個地方,但可以一一拜訪各門派,精進武藝。 」

民主國家可用民主方式資料治理

臺灣不走「數位極權」道路,發展人工智慧,但資料無需集中化管理,避免侵犯個人隱私。杜奕瑾提到,過去大家以為AI資料必須蒐集到一個地方後,再進行中心化學習,但民主國家其實可用民主方式進行資料治理。

他舉例,個人醫療資料、各家醫院的健康資料,過去是通通放到一個中心化設備才能做AI學習,但「聯合學習」強調去中心化,各單位資料無需上繳,只要把資料串起來,共享演算法,而不是開放個人資料。善用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由產業共同定義、建立資料,進行AI訓練,建立國際可信任的AI模型與解決方案。

杜奕瑾呼籲更多產業投入,共組臺灣AI國家隊,創造臺灣兆元產業。他說,「臺灣倡議『臺灣聯合學習』,關於保障人權隱私,同時加速人工智慧產業應用發展,我國是起步較早的國家之一。」他認為,「leverage」(以小搏大)是臺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