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經濟去年下滑5% 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於1月27日說明德國年度經濟報告。( Andreas Gora - Pool/Getty Images)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於1月27日說明德國年度經濟報告。( Andreas Gora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年度經濟報告顯示,去年,在經歷了疫情爆發初期經濟的急劇下滑後,德國經濟自9月起又開始成長,但成長幅度低於預期。因此,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下調了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

去年德國經濟總體下滑了5%,這是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當時經濟產出下降了5.7%。去年第二季下降幅度高達9.7%,這是自1970年開始蒐集季數據以來的最高水準。但從10月到12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了0.1%。

而其他歐洲國家遭受的打擊更嚴重,法國202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下降了8.3%,西班牙下降了11%。

阿特麥爾表示,2021年德國經濟將繼續保持上升勢頭,「儘管發展趨勢較弱」。今年的經濟預期不得不下調修正,現在預計今年會成長3%,此前聯邦政府曾預期會成長4.4%。

阿特麥爾表示,雖然德國工業表現出強勁的成長勢頭,但服務業受到封鎖的影響非常大。自疫情爆發以來,德國工業界已提供了近800億歐元的經濟援助,還有2020年6月推出的經濟刺激計畫。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強調,與歐洲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德國正在 「比較好地 」渡過危機,「現在,我們必須齊心協力遏制病毒。」

德國手工業總會(ZDH)主席沃爾塞弗(Hans Peter Wollseifer)說,疫情造成的經濟低谷遠未結束,到目前為止,受疫情重創的企業獲得的援助資金太少了。他說,現在眾多的手工業企業已經到了水深火熱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