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紐防疫獲讚 專家:中共眼紅小動作頻頻

臺灣與紐西蘭防疫有成,獲全球肯定。右1為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Phil Walter/Getty Images)
臺灣與紐西蘭防疫有成,獲全球肯定。右1為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Phil Walt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底在武漢爆發後,因中共嚴密資訊封鎖和誤導性宣傳,導致疫情擴散全球,但臺灣與紐西蘭防疫有成,獲全球肯定。有專家表示,中共眼紅臺紐成功防疫,因此在疫情期間小動作頻頻,透過各種方式極力打壓臺灣與紐西蘭。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在疫情初期不當隱瞞,往後還實施規模空前的封城措施,無視人權的做法令文明世界感到震驚。但中共卻始終堅稱,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舉世矚目的抗疫成就」。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長李偉東表示,中共主導的防疫並不值得稱讚,從最初的隱瞞和誤導性宣傳,導致疫情大爆發、禍害全世界,且「一刀切」的防疫措施非常不人道,包括不准疫區的人外出就醫,甚至為了防疫,把患病的孩子封在房間裡活活餓死。

李偉東表示,撇開這些驚人的防疫做法,單就防疫成效來看,「中共主導的防疫也沒有什麼好稱讚的」,真正有效的防疫作為,是像臺灣和紐西蘭的政策。

對於臺灣和紐西蘭兩個民主政體有效的防疫措施,獲得世界各國公認的成功,中國一些觀察家和批評者表示,在這場百年不遇全球大疫情中,中共當局扮演的角色「令人訝異、驚恐」,在全球肯定臺灣和紐西蘭的防疫成果之際,中共顯然對此感到不舒服。

專家表示,當全世界急需借鑑臺灣的成功經驗之際,中共卻操控世衛組織(WHO),極力打壓臺灣參與WHO活動;而當紐西蘭防疫成功獲各國羨慕時,中共卻宣稱,從紐西蘭進口的冷凍牛肉中發現病毒。然而目前各國專家認為,所謂冷凍食品可攜帶並傳播中共病毒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防疫措施野蠻或文明 大家都看在眼裡

對於中共不尊重人權的防疫做法,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確實有些人會對中共的野蠻防疫措施難以評價。

他以北韓為例,表面上確診病例和死亡數確實相當低,但有多少人會羨慕這種完全不講人權的做法?有多少人認為應學習北韓?可見大家對中共這種不惜一切代價的做法相當不以為然,全球多數人在防疫的大是大非上,對什麼是文明、什麼是野蠻的問題上,並不糊塗。

在最新一波疫情出現後,中共為了防疫採取各種封城、封省的措施,吉林通化突然封城,導致30萬居民陷入斷糧、斷藥的困境。河北封省,一個得急症的河北孩子被北京醫院拒絕救治。中共的做法,根本不管疫區人民的死活,先控制住疫情再說。

對於中共不把民眾當人看的防疫作為,胡平表示,中共之所以敢於反復採取這種不管個人死活的手段,確實與中國人、華人的基本人權理念缺乏有一定關係。

中共打壓 致陸民不敢關心公眾利益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也認為,70多年來中共政權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對關心公共利益的人、關心基本人權的人進行無情打壓,導致中國人養成了對公眾利益漠不關心、對別人死活也漠不關心的心態,對於孩子生命垂危卻不能入北京治病,多數人民不敢管也管不了。

他表示,中國民眾之所以主動或被動認同中共的防疫做法,也是被中共的誤導性宣傳所迷惑,誤以為外國、特別是美國的疫情爆發,已成難以生活的地獄。但實際上,即使是美國疫情重災區的紐約,民眾生活依舊基本如常,個人的尊嚴與自由並沒有太多限制,美國與世界任何文明國家,都沒有中共那種為了防疫,要忍受監獄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