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非洲豬瘟案件各地同步執行 嘉分署強力出擊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當場查封了自大陸寄送4批豬腳筋被處罰4萬元的劉姓男子(左)光陽125CC機車一部。(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提供)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當場查封了自大陸寄送4批豬腳筋被處罰4萬元的劉姓男子(左)光陽125CC機車一部。(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指示各部會應全力將非洲豬瘟阻於境外。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為確保防疫無缺口,指示全國各分署針對非洲豬瘟即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案件專案執行,並於2月3日辦理全國13分署同步強力執行。

	被查扣的劉姓男子光陽125CC機車(如圖第1部),劉男若不繳納罰鍰,其愛車將被法拍清償。    被查扣的劉姓男子光陽125CC機車(如圖第1部),劉男若不繳納罰鍰,其愛車將被法拍清償。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提供)

嘉義分署清查目前受理的5件裁罰案件,除了通知義務人繳納外,今天同時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當場查封了自大陸寄送4批豬腳筋被處罰4萬元的劉姓男子光陽125CC機車一部,劉男若不繳納罰鍰,其愛車將被法拍清償。

嘉義分署受理的5件非洲豬瘟案件,裁罰金額4萬至20萬元不等共計71萬元,被裁罰人都是從中國大陸攜帶或輸入動物產品,包括豬腳筋、豬肉乾、豬肉包、含豬肉鬆的蛋黃酥等內餡或原料含豬的產品。在迅速調查義務人所有財產扣押存款後,目前已清償26萬8,222元。並有3件義務人申請分期繳納獲淮,每月按時繳納3千元至1萬元;查封了1件義務人土地及1部機車,同時對於1件無財產且常有出國紀錄的義務人限制出境。

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間持續有國家淪陷,亞洲僅台灣、日本尚無疫情,為確保養豬產業永續發展,把可能的疫情風險降到最低為當前國家最重要課題。再次提醒民眾勿鬆懈下來,提醒海外親友入境莫帶豬肉產品,也不要郵寄豬肉產品包裹,以免受罰。嘉義分署將防疫裁罰案件列為最優先執行的對象,持續關注此類情事案件有效執行,絕不允許少數違規民眾造成防疫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