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局勢不明 衝擊外國投資

緬甸軍方拘捕該國領袖翁山蘇姬及其高層官員後,一部軍用車輛2月2日出現在克欽邦首府密芝那(Myitkyina)的街頭。(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軍方拘捕該國領袖翁山蘇姬及其高層官員後,一部軍用車輛2月2日出現在克欽邦首府密芝那(Myitkyina)的街頭。(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綜合報導】緬甸軍方週一(2月1日)發動政變,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貿易專家和分析師預計,這場動盪恐將打消美國和西方公司在緬甸投資的興趣,並可能促使一些美國大公司撤出。

路透社報導,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和統計管理局的數據,2020年1月至11月期間,緬甸和美國之間的貨物貿易總額接近13億美元,高於2019年全年的12億美元。

另據標準普爾旗下數據分析公司Panjiva表示,服裝和鞋類占美國自緬甸進口商品總額的41%;其次是旅行箱,占近30%;魚類僅占4%多一點。

Panjiva表示,美國行李箱製造商新秀麗(Samsonite)、民營服裝製造商LL Bean及零售商H&M、愛迪達(Adidas)都是全球進口緬甸商品數一數二的企業。H&M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持續關注事態發展,並與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目前沒有改變採購策略的計畫。

緬甸軍方週一將國家權力移交給軍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並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理由是翁山蘇姬政府在去年的選舉中舞弊。歐美領導人多譴責軍方政變奪權,拜登政府表示考慮恢復對緬甸的制裁。

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ilson Center)分析師邁爾斯(Lucas Myers)表示,這場政變使政治情勢惡化,或使貿易關係進一步複雜化。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貿易專家賴恩施(William Reinsch)表示,美國公司可能會選擇撤出緬甸。賴恩施說,美國在緬甸設廠的大部分工作都是資本密集度相對較低的行業,而且容易遷移,即使這樣做需要時間。他說:「這不是半導體。這些工廠相對容易建立。」

據世界銀行的報告,緬甸在香港和其他亞洲小國的帶動下,在2019及2020年度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總額暴增33%,達到55億美元,但鑑於疫情和市場發展走勢,其前景並不明朗。但數據顯示,緬甸在美國商品供應國名單中,僅排在第8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