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蓋亞那終止設處協議 朝野立委同聲譴責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4日才宣布與蓋亞那完成簽署協議、設置臺灣辦公室,但因中共施壓,蓋亞那外交部5日發聲明將終止協議。對此,朝野立委齊聲譴責中共,並呼籲世界民主國家,正視中共利用疫苗來妨害與控制其他國家之間交流的自由。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從媒體的訊息傳出,中共威脅蓋亞那,若跟臺灣建立關係,就停止供應疫苗,讓蓋亞那終止與臺灣的設處協議。這種鴨霸、流氓的作為不意外,但很不齒。

他表示,外交是沒有煙硝的戰爭,再次證明中共對臺灣的打壓從來不曾鬆手。中共聲稱要幫忙解決蓋亞那嚴峻的疫情,這種挾疫苗以令天下的行徑根本是假好心,再次證明中共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干涉他國內政,根本不是為了促進全球人民健康而努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中共施壓是常態,只是沒想到是以防疫、健康的方式施壓;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才公開表示,強不應欺凌弱,如今不到10天的時間就用行動證明,習近平的談話「根本是空話一場」。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面對如此惡質粗糙的打壓手法、妨害主權獨立國家之間的正常交流,他必須嚴厲譴責,也呼籲世界的民主國家,正視中共正在利用疫苗來妨害與控制其他國家交流的自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外交超越黨派,「揭露設處訊息是臺蓋雙方同意」,中共竟用武肺疫苗和「其他不明壓力」施壓導致生變。習近平自己說「強不該欺弱」」現在中共就自己證明,習說的是空話,中共是「說的好聽,做的難看」!中共不僅強欺弱,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連關係生命健康的「疫苗都拿來當外交武器」,這不僅強欺弱,更「失去人性的強欺弱」。

至於臺灣國內某些人和媒體,面對臺灣長期遭受中共打壓不敢吭聲;面對臺灣外交有所突破,卻酸言酸語見不得臺灣好,更甚者還跟中共同論調,王定宇說,臺灣民眾會看清楚,這樣的政黨和紅媒,到底是臺灣的自己人?或是外人?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表示,受到這樣的羞辱,「身為國家的一份子,也感到非常受傷、非常難過。」她認為,不要以為中南美洲是美國的「後院」,中共就會比較收斂與約束,光是靠美國撐腰是不夠的,總統蔡英文一定要拿出更大的智慧來面對兩岸關係。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對此表示遺憾,他強調,外交是無聲的戰爭,需長時間檯面上下一同合作努力,如今臺灣結交朋友的無害行為,卻遭中共無理打壓,「看到臺灣今天要跟誰做朋友,鄰居竟然還要管,荒謬至極」。

陳柏惟強調,雖然結果暫時是遺憾的,但外交人員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他也會繼續支持推展務實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