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大外宣CGTN遭重擊 執照被英國吊銷

【記者顏殊璟/綜合報導】週四(2月4日),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Ofcom)吊銷了中共央視國際部(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並指出這樣做的原因是,CGTN「最終是由中共控制的」,而不是獨立運作的。

中共隨後也立即宣稱,已就英國廣播公司(BBC)對中國疫情的報導提出了「嚴厲交涉」。

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政治機構控制。

經過長達數月的調查,Ofcom得出結論:執照持有者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CGTN的產出內容並沒有控制權。

Ofcom一名發言人說:「我們的調查表明,CGTN的執照是由一個對其節目並無編輯控制權的實體所持有。」

Ofcom給予了CGTN時間,讓其把執照轉讓給中國環球電視網公司(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orporation,CGTNC)。但Ofcom並不確信這家新的實體會免受政治干預,尤其是因為它是由中共央視(CCTV)所控制。

Ofcom表示:「2020年9月,他們提交了將執照轉讓給CGTNC的申請。但是,我們無法對其進行適當的評估。該申請中缺少重要信息。而CGTN發出信號要重組,可重組並沒有進行、尚未進行。」

Ofcom先前發現,CGTN未能公正地報導香港抗議活動,違反了英國的廣播法規。

這名發言人說:「我們無法批准將執照轉讓給CGTNC的申請,因為它最終是由中共所控制的,這是英國廣播法所不允許的。」

「我們給了CGTN很多機會來使其遵從法規,但它並沒有這樣做。現在,我們認為撤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是合適的。」

分析認為,由於倫敦是CGTN在歐洲的總部,其廣播執照被英國吊銷,將導致耗資不菲且正在推進的中共「大外宣」歐洲業務陷入混亂。

去年6月22日,美國媒體《國家脈動》(The National Pulse)發表了一篇題為「多名前CNN記者正為中共大外宣CGTN效力」的獨家報導,指CGTN由中共中宣部所控制,宣傳反美、反川普(特朗普)言論,並曝光其僱用多名前CNN記者來美化中共、抹黑美國。

CGTN北美分台是中共大外宣在美國的主要「喉舌」之一。它通過有線和衛星電視,每天向3,000萬美國家庭播送節目。

2019年2月,CGTN北美分台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在Ofcom發表上述聲明後的幾分鐘內,中共就稱,已就BBC對中國疫情的「假新聞」報導,向其提出了「嚴厲交涉」。

中共外交部抱怨BBC在1月29日播出的對中共病毒的報導,稱BBC近來「將大流行與政治掛鉤」,「重新翻炒中國(共)隱瞞論」,還用了一段「反恐演習」視頻來指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中共外交部稱,這是「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並要求BBC停止「抹黑」且作出公開道歉,還稱「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BBC則回應說,它堅持「對中國事件進行準確、公正的報導,完全拒絕這些毫無根據的、假新聞或意識形態偏見的指控」。

由於對華為技術安全性的擔憂、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以及香港異見人士的鎮壓,英國數月來一直與中共唇槍舌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