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震簡訊連發10次擾民 氣象局允改善

【記者袁世鋼、施芝吟/臺北報導】臺灣東部近海於7日凌晨1時36分發生地震,中央氣象局報告指出,這次地震規模達6.1、深度112公里,除了屏東以外幾乎全臺有感,宜蘭縣、苗栗縣最大震度皆有4級;未來3天恐再發生規模4以上餘震。對於這次地震發生時的警示簡訊竟連發10餘次,造成民眾困擾,氣象局表示已立即改善。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表示,這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下所造成的隱沒帶型地震,除了距離震央較遠的屏東幾乎無感外,全臺皆有1~4級的震度,宜蘭縣、苗栗縣4級;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皆有3級。

吳建文指出,此次地震深度達112公里,算是相當深,不過隱沒帶型地震的深度深淺都有,因此也算常見;雖然未來3天仍有可能再發生規模4的餘震,但這種深度較深的隱沒帶型地震的特性是餘震不多,應該不會持續太久或過於劇烈。

而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表示,規模6以上地震往年平均發生次數為2~3次、規模5以上約20次左右;但今年才進入2月初,規模5以上的地震就已經發生5次,有較為頻繁的現象。事實上,自去年起就有大規模地震較多、中小型地震較少的趨勢;據統計,去年規模5以上的地震共有25次、規模6以上也有4次。

陳國昌說,這樣的情況非常特殊,氣象局將持續觀察。他也提醒,某個位置若在短時間內出現地震的次數頻繁,往好的方面來看是能量的釋放,但無論地震是否突然頻繁發生都須注意,因為目前無法預測地震何時會發生。

地震簡訊連發 有人收到28則

此外,這次地震發生時的警示簡訊竟連發10餘次,就連「TCPB 局長室」(臺中市警察局局長室)也在臉書發文說是「國家級鬧鐘」,網友們也紛紛回報收到多少則簡訊,其中有網友聲稱收到多達28則簡訊。

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文說明,當地震速報系統偵測到地震時,若經系統判斷達到預警門檻,災防告警系統就會針對範圍內的縣市發送預警訊息;由於這次地震震源較深,速報系統恐受影響而導致計算有誤差,當預估規模或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就會發送更新後的預警訊息,氣象局已立即改善。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很多新北市民在睡夢中被驚醒,又因響太多次而感到不安心,中央氣象局事後已說明是系統出狀況,盼能盡快改善,不然民眾真的很害怕。

網友:寶可夢阿伯恐受害最重

不過,有其他網友想到,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有「寶可夢阿伯」之稱的陳三元,因為他先前曾被目擊同時帶著64支手機在馬路上抓寶可夢,瘋狂的數量曾引發網友熱議不已,針對凌晨地震警報簡訊連發,網友們也紛紛笑稱「阿伯,阿伯~出事了阿伯」、「阿伯還在忙著按手機關掉警報」、「正在享受國家級電療」、「超立體環繞音效鬧鐘還以為手機壞了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