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免洗餐具、杯子 臺灣人年用逾5.4億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人喜歡喝手搖杯飲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108年全臺前10大飲料業者的飲料杯、免洗餐具共使用約5億4千萬個;目前正在討論飲料容器、用具產業鏈透明化,擬朝立法的方向進行,確切的方式及期程仍在規劃中。

環保署委託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收集、彙整108年國內前10大飲料業者平板容器、非平板類免洗餐具及塑膠薄片的使用情況;其結果年使用量共約5億4千萬個,換算重量約6,319公噸。

環保署官員表示,此10大飲料業者是按分店數排名,包含連鎖咖啡店、手搖飲等;統計10大業者共使用100種平板容器(如飲料杯)及非平板類免洗餐具,共包含PP、發泡PS、未發泡PS、PET、生質塑膠及紙等6大材質。

至於如何協助民眾回收時更方便,環保署表示,預計今年6月底之前,將在各交通站諸如鐵公路車站、機場、渡輪站等,統一垃圾分類標示;有一致的圖例、文字,讓民眾更容易辨識。

環保署指出,現正研究將飲料容器、用具產業鏈製成透明化,如不同材質的飲料杯,自製造工廠至營運端回報數字等方式,希望能賦予業者一些責任;目前擬朝立法的方向進行,但從源頭到流向如何搭配,確切的方式及期程仍在規劃。

至於調查中發現有短漏報、未登記的供貨業者,環保署說明,短漏報的情況多為誤報品項,並非刻意漏報;至於未登記的業者中,由於登記類別是依製程區分,有3家是類別登記錯誤,但歷年都有申報,僅2家是完全查不到資料。環保署表示,未登記的業者會請地方政府協助,除要求業者補登外,也會追繳自營業日起至登記日所有未申報的項目及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