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太陽七百英里深處不明事件引發「日震」

太陽表面耀斑噴發示意圖。(ShutterStock)
太陽表面耀斑噴發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笛睿/編譯】2011年7月,天文學家發現太陽表面出現像池塘水波般的紋路,科學家將此事件稱為「日震」,就像地球上出現地震一樣,以前的科學家猜測是因太陽表面強烈的耀斑噴發所導致。近期研究卻發現,這種日震是來源於太陽表面下1,100公里深的聲波。

近期一份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研究,追蹤到了造成這種景象的不明事件的源頭——並不是來自太陽表面,而是位於表面以下700英里(約1,100公里)深處。

天文學家於1998年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陽觀測臺搜集的數據裡,第一次發現日震;在一次太陽耀斑噴發後,立即監測到一個11級的日震。

有個天文研究組早在1972年便提出理論,指在太陽上會發生這種事件。他們認為強烈的太陽耀斑將使太陽內部溫度升高,導致機械脈衝而發生日震。

雖然理論如此認為,但並不是每次耀斑事件都會引發日震,至今也只在太陽表面特定的幾個區域看到這種現象,所以日震究竟是怎麼回事,仍然是個謎。科學家也無法定位這些漣漪事件的來源,一些人認為日震是磁場或是太陽外部大氣,被耀斑加熱後促成的現象;另一些人則認為這些漣漪的效果將深入太陽表面以下,其影響力可深及太陽內部。

可是這份新研究證明了完全不同的情況。科學家利用一種名為日震全息影像的技術,分析2011年那次強烈耀斑後,捕捉到的漣漪數據;這些漣漪的本質是聲音能量,但是日震全息技術能夠測量這種能量在太陽表面的移動情況。

出乎研究人員意料的是,這些漣漪來自太陽表面以下較深的位置——約1,100公里深處。科學家仍然不知道這些聲波的根本成因,只是確定了其來源的具體位置。下一步,這個研究組將觀測更多的日震數據,了解耀斑和地下震源的來源是否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