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政變 澳籍經濟顧問被捕

2月6日,數以千計民眾走上仰光街頭,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和緬甸總統溫敏。(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6日,數以千計民眾走上仰光街頭,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和緬甸總統溫敏。(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的澳洲籍經濟顧問杜內爾(Sean Turnell)上週六(2月6日)被緬甸軍方拘捕。這是軍方自2月1日發動推翻政府的政變以來,已知的首位外國公民被捕。

杜內爾對路透社說:「我想你們很快就會聽到這個消息,我被拘押了,面臨某種罪名的指控,但還不確定是什麼。我很好,很堅強,我沒有犯任何罪。」

杜內爾是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的經濟學教授,多年來一直為翁山蘇姬提供經濟政策方面的建議。

在2020年11月8日的選舉中,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以壓倒性優勢獲勝,但緬甸軍方聲稱選舉舞弊,並於2月1日拘捕翁山蘇姬等政府領導人。上週六,緬甸多地發生抗議,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和緬甸總統溫敏。

電視和社群媒體的畫面顯示,人們身穿代表「全國民主聯盟」的紅色衣服,高呼「軍事獨裁者,失敗、失敗;民主,勝利、勝利」口號。街上的行人給抗議者提供食物和水,許多開車的人以手勢表示支持。

數以千計民眾走上仰光街頭,當天活動結束時,示威者表示,星期天(7日),他們會再回到街頭。緬甸北方城市曼德勒也有約2千人參與遊行。

軍方斷網引發國際譴責

緬甸軍方為了壓制抗議者,全面封鎖網路。網路追蹤組織「NetBlocks」說,緬甸出現全國網路封鎖的情況,網路連線下降到正常狀況的16%。目擊者說,行動網路和無線網路被關閉了。

路透社報導,臉書亞太新興國家公共政策負責人弗蘭克爾發聲明說:「在這個關鍵時刻,緬甸人民需要接觸重要訊息,需要能夠與自己的親人聯繫。」

臉書表示,斷網令人「非常擔憂」,它「強烈」敦促軍人集團恢復社群媒體。

路透社引用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區域運動副主任明裕華的話報導,在發生政變和大瘟疫期間,關閉網路是「一個令人髮指的、魯莽的決定」。

澳洲透過外交管道聯絡

澳洲外交部上週六隨後發表聲明說,澳洲「對有關澳洲人和其他外國公民在緬甸被任意拘留的報導深表關切」。澳洲外交部沒有提到杜內爾的名字,也沒有說明其他被拘留外國國民的訊息。澳洲外交部表示,駐外機構與緬甸的澳洲人聯繫,以確定他們的安全。

2月3日,緬甸警方指控翁山蘇姬多項罪名,包括違反進出口法,擁有非法通訊設備等。警方文件顯示,她將被羈押至2月15日。目前翁山蘇姬下落不明,但有報導指,她被關押在首都奈比多的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