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陸進口臺半成品洗產地 手工具公會示警

臺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黃信德(左)日前拜訪臺中市府,回應媒體提出業者困境與警訊。(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黃信德(左)日前拜訪臺中市府,回應媒體提出業者困境與警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根據2020底統計,中國賣到美國的產品,比2019年還多,美國人也在問,是不是關稅策略失敗了,中國究竟變什麼把戲,賣得比以前更好?台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黃信德則提出質疑與警訊,中國大陸為避美國25%關稅,似乎從台灣大量進口半成品;長期而言,國際買家將會轉向中國大陸採購。

根據國貿局資料,台灣手工具外銷全世界80幾個國家,中國雖佔有11%、不過成品卻不到1%,有10%約100多億台幣,是向台灣南部廠商進口手工具的套筒配料,賣到中國加工;而手工具最大宗的套筒部分,台灣過去一年有200億的產值,但2020年業績衰退10%。

黃信德日前拜訪臺中市府時回應媒體表示,近期中鋼材料價格有上漲一些,但產出品質好,需要高品質的廠商,都會到台灣來買,預估今年上半年的訂單會成長,我知道有些廠商已經滿載了!

「但是訂單滿滿、利潤卻下降!」 黃信德指出,根據美國關稅規範,成品中35%原料產地非中國,即可免徵25%特別關稅,而中國大陸為了避稅,因為若進口半成品達35%,就能規避稅;因此他懷疑,可能半成品是從台灣進口,若真是這樣,台灣政府應該要想辦法解決問題。因為若半成品賣到中國後,他再做成成品,反而會影響到台灣產業,長期來看,國際買家將會轉向中國大陸採購。 

黃信德說,台灣工具機在2018年都是世界上最強的,2019年持平,到2020年居然中國還可以成長26%,他質疑這樣的數字是不可能的! 因為美國向中國徵25%關稅,還可以成長26%,這種狀況是第一次發現,因此公會馬上向政府報告,政府就跨部會找出真正原因。

他說,最近貼出材料單價也出現下降許多,表示有些是「半成品」出口,因此會把整體價格往下拉。近日也會與經濟部工業局及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呼籲政府拿出辦法。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與台中中小產業座談中,有手工具業者也提到,去前下半年手工具產業非常好,但中國增幅21%,台灣相對衰退5%,為何中國可以承受25%的關稅壓力?王美花表示,中國就是不透明、資訊不公開,還要再瞭解;但台灣是防疫第一,只要防疫做好,出口就會好。

有業者指出,中美貿易後美國課中國稅提高,對台灣產業來說是大利多,但也發現很多中國洗產地的問題。過去中鋼限制材料出口,所以中國無法從台灣進同樣的鋼材,但是今年因外資在台灣設廠,就從台灣買材料過去中國,這顯然是中國的手段。王美花說,若涉洗產地,影響太嚴重,絕對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