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未與蘋果合作電動車 現代、起亞股價聞訊跌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國汽車大廠「現代汽車」(Hyundai)及旗下公司「起亞」(Kia)週一(2月8日)否認他們正與美國蘋果公司(Apple)就電動車和電池開發領域的合作進行談判,消息一出,兩間公司股票應聲大跌,現代汽車股價較前一交易日下跌6.21%,以23.4萬韓元(約新臺幣5,850.9元)收盤,起亞則暴跌14.98%至8萬6,300韓元(約新臺幣2,157.8元)。

法新社報導,上個月「韓國經濟新聞電視」(Korea Economic TV)披露,蘋果已和現代汽車接洽,討論雙方合作研發電動車與所需電池,消息出來後,現代汽車股價大漲。現代汽車當時表示,與蘋果公司的談判還在早期階段,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彭博社此前報導曾提到,外界對蘋果電動車「Apple Car」的大量報導,將讓蘋果感到不悅,因為蘋果的研發項目向來以「保密」至上,與供應商的關係也是一板一眼。現代在1月證實有合作談判的消息後,態度便轉趨保守。

但現代與起亞8日在一份文件指出,他們「沒有和蘋果討論自駕電動車研發」。現代與起亞還說,他們有和多家企業談論這類計畫,但尚未做成任何決定。現代汽車表示,這些討論都還處於「初期階段」。

根據韓聯社報導,現代汽車股價較前一交易日下降6.21%,以23.4萬韓元(約新臺幣5,850.9元)收盤,起亞則暴跌14.98%至8萬6,300韓元(約新臺幣2,157.8元)

法新社指出,消費者近年對環保汽車的興趣越來越高,除了特斯拉(Tesla)在此領域占主導地位外,蘋果的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也著重自駕科技,但蘋果對商業保密是出名的嚴格,相關訊息並不多。

現代汽車已推出全電動汽車,包括Ioniq與Kona Electric,正待這塊市場的認可。反觀蘋果,即使有好幾個報導稱他們即將與現代汽車達成協議,卻從未承認有與現代汽車談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