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主動減排少繳空汙費 環保署:最快今年上路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西半部空氣品質連日不佳。環保署8日在與氣象局、臺電公司聯合召開的記者會表示,除啟動聯合應變機制,督導各汙染源執行降載工作,同時正研擬提出主動減量獎勵措施,鼓勵業者自主減排可減免空汙費,預計今年推出。

環保署指出,已與地方政府合作,以「空氣汙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因應,目前16縣市執行區域防制應變措施「空品惡化期間禁止七大汙染行為」,包括道路兩旁或公園使用吹葉機、無關公安的道路刨除鋪設或拆除房屋等,從1月14日至2月7日已經啟動16次,合計稽查減排308家工廠、攔查汽機車1萬2,663輛,並對營建、餐飲業、裸露地、露天燃燒等積極巡察。

對於推動減煤增氣計畫,臺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說,空汙不良期間,自6日凌晨起皆持續降載減排協和、林口、臺中、麥寮及興達等電廠。其中,臺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停5部、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停3部,整體燃煤電廠機組降載減少發電合計達70%,合計這兩天共降載近30餘次,減發電度數已超過2億度。

關於鼓勵業者自行減排,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正研擬主動減量獎勵措施。若業者在空品預報不良但還沒達到強制降載階段時,願意主動降載就可減免空汙費。目前細節還在規畫當中,希望可在今年推出。

針對空品惡化預警期間的七大空汙管制行為,蔡孟裕說,正在研擬擴大相關管制行為,尤其最近汙染物都是細懸浮微粒(PM2.5),將針對容易產生PM2.5的業者做某種程度限制。◇